文成创新便民服务方式 让居民办事不出镇村

温州网 2017-11-08 07:45:28
以往,文成居民办理个人建房审批要跑镇上好几个基层站所,来回十多趟。现在只用跑一趟镇便民服务中心。

  温州网讯 以往,文成居民办理个人建房审批要跑镇上好几个基层站所,来回十多趟。最近,该县西坑畲族镇唐垟村村民兰仕勤带着身份证、产权证等材料,只用跑一趟镇便民服务中心,20天后就办下了这项审批,审批件还由网格员送上门。

  这得益于该县创新推行的农民建房和危旧房改造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今年5月,文成将司法、土地、规划、市监、综合执法等5个部门的基层站所划归属地乡镇管理,拓展一窗受理范围,不仅综合受理群众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件事项,还通过基层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四个平台”指挥中心受理其他事项。

  结合乡镇“四个平台”建设,是文成致力于让“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到农村的最大特色。该县从属地管理、部门赛跑,到多元合一、网格代跑,再到统筹指挥、信息领跑,探索放大一窗、平台处置、网格出件新模式,使得这场基层治理变革,更“合”山区水土,更能让山区居民得到便利。

  作为文成最早试行全科网格员制度的西坑镇,今年4月起,该镇把11个行政村按人口划分成20个网格,聘用30名年龄轻、文化高的村“两委”副职干部、党员等人作为全科网格员,以一般办事不出村为目标,全程代跑医疗救助、高龄补贴、临时困难救助等22个事项。目前,全科网格员+“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在该县全面推开,共受理相关业务和诉求4432件,办结率达99%以上。

  代替村民跑的不仅是网格员,还有各类信息数据。

  如今,文成正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四个平台”建设:南田镇武阳村开通村级商事登记代办点;峃口镇新联村党员走出家门,为村民开展办事红色代跑;巨屿镇投入云眼声控平台,缓解山区警力调度不足。

  亮点:“最多跑一次”改革融合基层“四个平台”建设。

  探索创新放大一窗、平台处置、网格出件新模式,深化“最多跑一次”向乡镇村居延伸,变群众跑为部门赛跑、信息领跑、网格代跑。

  成效:构建“最多跑一次”+“四个平台”+便民服务清单的基层治理样板,实现80%“最多跑一次”事项不出村不出镇。

  目标:按照省市规范要求,争取百分百“最多跑一次”事项办事不出村。

  来源:温州日报

  刘进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