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首页
谢慷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勇当新时代的“探路者” |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慷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笔记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更加强烈。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千方百计满足千家万户和各行各业对千变万化气象信息的需求,谱写好“打造‘铁三角’、再创新辉煌”的气象篇章。

  一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定不移地加强公共气象服务。发展气象事业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民服务。实践气象为民,就是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提高监测预报的准确性、灾害预警的时效性、气象服务的主动性。就是要紧紧围绕改善民生的需求,进一步拓展气象服务领域,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的覆盖面和满意度。

  二是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加强美丽温州气象科技支撑。气候、气候变化、气象灾害与生态文明建设息息相关。按照市委“构建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的要求,加强生态气象监测评估,积极参与“五水共治”和清新空气行动计划。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休闲养生等气象服务,推进人工增雨从应急抗旱向常年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的转变,助力美丽温州建设。

  三是践行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推进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气象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也是专业性、探索性、创造性极强的工作。发展气象事业,既要有“为民服务的理念”,更要有“为民服务”的本领。我们要遵循气象的自然科学规律,深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推进一批气象重点项目落地,进一步提升我市气象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