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治水工作者谈“五水共治”变化:黑臭河蝶变新生 市民满意点赞

温州网 2017-11-10 17:50:00
南郊街道十里亭社区主任徐丹桂分享“治水”夫妻的故事

  温州网11月10日讯(记者 陈克力 鲍苗苗 颜弘炜 实习记者 杨潇) 淅沥小雨、白鹭低飞、岸柳垂河......清晨的牛山河颇有一幅“青山烟雨迷蒙处,几点白鹭惹涟漪”的诗意景致。

  昔日掩鼻而过的黑臭河,如今蝶变新生。像牛山河这样上演“翻身记”的河道,在近几年温州五水共治浪潮中不胜枚举。那么,令河道焕颜、引市民参与、让群众满意的五水共治工作,究竟蕴藏怎样的“密钥”?

  今天上午,10余名温州治水一线工作者共聚瓯海牛山河畔,举行治水工作小峰会,说全民治水故事、谈部门治水经验、画来年治水蓝图。

  全民治水故事

  新居民热心治水志愿活动 名额几分钟被“抢空”

  治水小峰会上,南郊街道十里亭社区主任徐丹桂与大家分享了社区里一对“治水”夫妻的故事。

  新居民龚先生和妻子来温务工多年,热心治水志愿活动的夫妻俩,几乎每次社区组织的治水志愿服务都会参加。他们不仅走街入巷分发五水共治宣传资料,更是充当起民间“河小二”的角色,从来不怕脏累,徒手清理河面和岸上垃圾。今年的社区民间道德治水奖,也颁给了这对热心的“治水”夫妻。

  徐丹桂说,社区里经常组织治水志愿活动。为了方便大家报名,她建了一个流动志愿者活动群,热心的新居民成为主力军,“名额常常被一抢而空”。

  徐丹桂感慨,五水共治工作是否深入人心,全体市民的参与度是一把标尺。她表示,在未来,社区将组织更多样的治水志愿活动形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五水共治工作中来。

  部门治水经验谈

  河道要“蝶变”一截一拆是关键

新桥街道农办主任张桥分享“长浃河经验”

  以往,西湖长浃河是瓯海人不愿提起的“黑臭河”。如今,西湖长浃河已然“翻身”,成为温州生态治河新样本。

  从被媒体“点名”到被市民“点赞”,瓯海新桥街道农办主任张桥认为其中“密钥”正是截污纳管和河岸拆迁。

  治水首先就是堵住污染的源头,对西湖长浃河来说,截污纳管,制止工业污水和各类生活污水的直排就是重点。在推进河道两岸拆迁工作的同时,新桥街道在2014年4月同步推动了两岸截污纳管的工作。工程完工后,将两岸片区内外排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餐饮污水统一转输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整个治水过程,包括沿河拆违拆旧、片区截污纳管、清淤疏浚、护岸驳坎、景观绿化、立面改造、水体修复、活水补水等八大整治工程。多措并举,长浃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张桥说,接下来还将逐步进行河岸拆迁工作,巩固提升治理成效。结合“长浃河经验”,新桥街道目前已对完成街道内13条河道的消劣任务。

  画来年治水蓝图

  龙湾将推多条精品河 邀你去看看

  “欢迎大家来黄石山、蒲州公园逛逛。”治水小峰会上,蒲州街道人大副主任余海敏,向广大市民发出邀请,希望大家到龙湾的精品河来看看。

  制笔企业多、管网不健全......今年年初被列入市级消劣名单的屿田河与水质好、有绿地、小公园等标配的精品河,有着不小的距离。

  余海敏表示,今年要完成屿田河“二级跳”,将屿田河从劣五类河打造为精品河。在清淤、排污口整治、截污纳管、整村拆迁等工作同步进行下,屿田河已经消劣,“精品范”初步显现。明年则以汤家桥河为主体,同样是治水加河岸提升双管齐下,打造精品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