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访足迹”闪现“温州元素”

温州网 2017-11-11 09:42:00
循着近年来习近平的“出访足印”,其中有不少“温州元素”频频闪现……

  温州网讯 11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翻开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崭新一页。

  就在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于11月9日在越南《人民报》发表题为《开创中越友好新局面》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及的“龙江工业园”是温商牵头投资建设的。

  循着近年来习近平的“出访足印”,其中有不少“温州元素”频频闪现——

  出访足迹1

  时间:2017.11.10-4日

  地点:越南、老挝

  温州元素:越南龙江工业园

  就在昨天,习近平抵达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

  11月9日,习近平发表题为《开创中越友好新局面》的署名文章。文中提道:“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越南投资兴业。”“以中国民营企业为主的投资商在前江省创建的龙江工业园,已有30多家企业入驻。”

  龙江工业园是由温商翁明照、黄加园等在越南投资建成,是商务部认定的首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该工业园位于越南农业省——前江省,总投资1.05亿美元,占地600公顷,包括工业区540公顷和住宅服务区60公顷。龙江工业园的建设,得到了中越两国的大力支持。

  经过近10年的发展,龙江工业园已经成为中越经贸合作的典范,也是为数不多的外国在越投资建设的大型工业园之一,为越南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出访足迹2

  时间:2017.6.7-10日

  地点:哈萨克斯坦

  温州元素:《温州一家人》

  6月7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在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这篇署名文章写道:“《温州一家人》等中国优秀影视剧走进万千哈萨克斯坦民众家庭。”

  据了解,自2012年在央视一套热播后,《温州一家人》先后在韩国、哈萨克斯坦、法国等国家或地区上映,吸引了众多国外粉丝。目前,澳大利亚、日本等多个国家已获得《温州一家人》播映权,《温州两家人》在凤凰卫视覆盖的某些海外地区、海外有关新媒体视频网站播出,同样收获大量点赞,在国际舞台上唱响了温州“好声音”、中国“好声音”。

  出访足迹3

  时间:2015.9.22

  地点:美国西雅图

  温州元素:温州肯恩大学

  2015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并发表讲话。他评价温州肯恩大学“目前运转良好”,并提出中方将在未来3年内资助两国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

  习近平在讲话中说:“2006年,我在浙江工作时,出席了温州大学和美国肯恩大学合作创办温州肯恩大学的签字仪式。经过多年努力,温州肯恩大学去年正式设立,目前运转良好。浙江省还有近百所中小学同美国各地学校结成姐妹关系,往来活跃。双方应该探索形式多样的教育合作,共同培养面向未来的高素质人才。中方将在未来3年内资助两国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美国也将努力在2020年前实现百万名美国学生学中文。”

  习近平的讲话,在温州肯恩大学引起强烈反响。温州肯恩大学的师生们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中美合作大学的大学生更要担当重任,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深化中美友好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温州肯恩大学是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美合作大学。回望其“成长历程”,2006年5月8日,习近平亲自出席在美国肯恩大学举行的合作创办温州肯恩大学签约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如今,温州肯恩大学校园一期一标段4.45万平方米已建成投用,商学院在施工收尾阶段,建筑与设计学院(兼计算机学院)正在开工建设中——一个现代化的美丽校园已初具雏形。

  出访足迹4

  时间:2015.4.20-21日

  地点:巴基斯坦

  温州元素:温商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5年4月20日至21日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在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在巴基斯坦《战斗报》和《每日新闻报》同时发表题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文中指出:中巴(巴基斯坦)经济走廊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

  在中巴经济走廊,就活跃着温州企业的身影。正泰集团就参与了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大型能源项目萨希瓦尔电站建设。

  萨希瓦尔电站被巴基斯坦称之为“巴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该电站最关键的“主脑”部分——两台660MW机组的汽轮机、锅炉、发电机及辅助设备的全套自动化控制系统,均由正泰集团旗下的上海新华控制技术集团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一带一路”,正是天下温商投身创业的广阔天地。目前,约有38万温州人奔走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其中就有巴基斯坦。

  在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德国等国时,“一带一路”建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而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温商们,也演绎着越来越精彩的创业创新“温州故事”。

  看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境外经贸合作区——这个由康奈集团牵头设立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多年来销售额一直稳居俄罗斯远东地区首位。经过十多年的建设,该合作区已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人民币,一期占地5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约30家,工人1600多人,每年创造销售收入38亿元人民币,带动国内鞋件等相关产业22亿元人民币。2009年至今,累计缴纳利税1亿多美元。

  看温州与德国的“不解情缘”——今年1至9月,温州对德国出口43.3亿元,同比增长6.3%,对欧盟出口250.93亿元,同比增长5.1%。2016年,对欧盟出口314.87亿元,对德国出口52.92亿元,合作成果丰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