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和事佬”协助法院巧解跨国纠纷 纽约联络点三年协办11起案件

温州网 2017-11-14 07:27:00
在海外设立调解员有利于多元化调解机制,有利于解决涉侨案件送达难、审理周期长等问题,极大地缩短了诉讼周期,节约诉讼成本,便利侨胞诉讼。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鹿城法院举行驻美国纽约海外调解员和联络员的续聘仪式,美国纽约温州工商总会秘书长潘志钦再次接过“海外调解员”的聘书。

  2014年11月25日,鹿城法院在美国纽约设立特邀海外调解工作联络点,聘请美国纽约温州工商总会会长林家骥、美国纽约温州工商总会秘书长潘志钦为该院首批特邀海外调解员。

  “两年前第一次协助跨国庭审好像还是昨天的事情。”潘志钦回忆起第一次以海外调解员的身份参与的涉外离婚纠纷案件——家住温州的贾先生到鹿城法院起诉住在美国的李女士,请求判决离婚。此前,贾先生一直联系不上李女士。鹿城法院受理后通过在美国纽约的海外联络员林家骥、潘志钦找到了家住纽约的李女士,送达了法律文书。

  2015年4月22日,鹿城法院通过SKYPE视频软件开庭审理此案。国内庭审现场原告贾先生落座,美国纽约庭审现场,被告李女士和两名海外调解员落座。庭审不到半个小时,双方均同意调解离婚,对于子女的抚养权协商一致归贾先生。

  在海外设立调解员有利于多元化调解机制,有利于解决涉侨案件送达难、审理周期长等问题,极大地缩短了诉讼周期,节约诉讼成本,便利侨胞诉讼。2016年7月22日,该院又在美国洛杉矶设立海外调解员工作联络点。自2014年11月在纽约设立联络点至今,海外“和事佬”已协助法院办理11起案件。

  鹿城法院介绍,制度实施以来,该院充分发挥特邀海外调解员作用,提升涉外民事审判工作质效,成效初步显现。比如2016年下半年共委托涉美国送达案件4件,其中2件案件当事人均位于美国纽约,由美国纽约联络点负责联系送达。另外2件案件当事人位于美国中西部,由美国洛杉矶联络点负责联系送达。

  鹿萱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