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机械这行干了一辈子 温州大工匠的百年传奇人生

温州网 2017-11-14 07:41:00
在去世的前几个月,欧青仍然保持着严谨的工作习惯:早上8点准时来到位于鹿城区高翔工业区的浙瓯气阀厂上班,下午直到5点下班。

  欧青90多岁时仍坚持到厂里作技术指导。资料照片陈翔摄

  温州网讯 昨天凌晨,和机械打了80多年交道的温州大工匠欧青去世,享年98岁。在去世的前几个月,欧青仍然保持着严谨的工作习惯:早上8点准时来到位于鹿城区高翔工业区的浙瓯气阀厂上班,下午直到5点下班。

  在工人们眼里,这位坐镇工厂的技术总监“欧师公”就是技术上的“活字典”,遇到难题,请教他准没错。而欧师公在技术上的自信也让所有与他相识的人印象深刻——“在机械这行干了一辈子,没有我解决不了的问题!”不善聊天的欧师公,只要一与人聊到机械,就会突然变得滔滔不绝,谈到兴致浓时,有时还忍不住为自己竖起大拇指,露出孩子般得意的笑容。

  精益求精,练就一身本领

  所谓大工匠,多数身处传统制造业和传统工艺领域,一干就是几年乃至几十年。这份坚守弥足珍贵,而更可贵的是他们在专业领域精益求精,走出了一条条自我提升、自我完善之路。

  欧青的传奇人生,正是其中典型。

  1919年,欧青生于瞿溪。因家境贫寒,他只读了三年书,15岁到上海吴祥泰柴油机厂当学徒学习制造发动机。肯吃苦再加上与生俱来拥有的机械制造天分,四年学习期间,欧青深得师傅和老板赏识。抗日战争爆发后,欧青回到温州,很快和人合办了温州联友铁工厂,从此在机械科技界一路探索革新,一路名震江湖:

  抗战时期,日本人封锁交通令柴油没法运进温州,所有工厂的发动机没燃料转不起来。于是,欧青开始动手改装发动机。他先是帮瑞安同益米厂改装了一台24马力的柴油机,用砻糠做燃料让机器重新转起来,从此,瑞安、平阳、乐清、市区的厂家都找上门来。在大量改装的经验基础上,欧青紧接着又着手自主生产机器,在1942年即造出温州第一台功率12马力的烧砻糠的发动机。

  解放后,欧青在温州冶金机械修造厂当技术科长,直到退休。这期间,他多数时间都是在车间一线实践探索,尽力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

  因为对技术精益求精,一身本领的欧青在退休后反而焕发出更耀眼的光芒。《温州市机械工业志·机械科技知名人士》中有这样的记叙:“欧青……退休后,应聘担任温州市引进设备配件厂技术总顾问,亲自参加研制上千种引进设备配件,开发成功真空调和机、摩擦磨损试验机、震动平台等,技术性能均相当于国际水平的整机产品……1986、1987两年连续被评为市级劳模。”

  “搞机械这一行,会不断遇到各种难题。欧老师最让我佩服的是面对难题不害怕。他从来都是迎难而上,主动动手钻研思考,不断变通,最后总能解决问题。”现任温州模具协会顾问的叶万青是欧青的“徒弟”之一,与欧青相识近半世纪的他也是欧青的“迷弟”。从十几岁开始,喜欢捣鼓机械的叶万青就经常慕名请教欧青各种相关难题,欧青对自己专业的那份发自内心的热爱和钻劲,让叶万青至今感佩。

  “工匠精神”不止是情怀,它能当饭吃

  谈及“工匠精神”,有人说不过是一种情怀,不能当饭吃。然而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无不具备专注技术升级的“工匠精神”。欧青创新创业的一生,也印证了技术是财富的真正源泉。

  欧青20岁刚出头,就是因为身怀能把“烧柴油的发动机改装成烧砻糠”的绝技,从而有了赚大钱的本事。各地订货商纷至沓来,让他一度“红兮红,名气大兮大”,一年改装发动机的生意做下来,他就独自在小南门虞师里办起了欧青铁工厂。

  1978年退休后,欧青先是受聘在温州电线厂,当技术攻关组长。他把一条闲置已久的设备生产线调试成功,两个月就使电线厂产值翻了两番。

  1981年,欧青又到温州市通用机械二厂当技术总顾问,当时这个厂已经有快半年发不出工资。欧青被请来参与这个厂的“抢救”工作。在欧青的提议下,工厂技术人员去当时国营大厂辽阳化纤总公司考察,并带回几只比雨滴还小的电子计算机上的记录笔尖,之后经欧青等人三个月攻关,拿出了合格产品,小厂开始起死回生。

  欧青75岁那年,又来到大儿子欧胜芳办的浙瓯气阀厂任技术总监,一直干到今年。他在此期间开发研制的好几款新型节能气阀,都获了奖,83岁时获得了市政府的科技进步奖。浙瓯气阀厂也被评为鹿城区首批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还曾拿到百万元的国家级创新基金。

  “我父亲常和我讲,只要我们不断学习,培养一批技术精湛的能工巧匠,中国制造的产品不会比德国和日本差。”欧胜芳今年已经70岁,但是对于制造业,仍是壮心不已:“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我父亲生前帮我的企业培养了很多优秀工匠,这让我有了继续带领企业和国际一线产品竞争的自信。现在我们厂制造的压缩机气阀市场占有率在10%-20%之间,同时出口很多国家。我会坚守机械制造业一线,为企业创效、地方发展贡献力量。”

  从容乐观,长寿之道

  “他的一生真称得上精彩!”昨天,得知欧青去世的消息后,曾经两次采访他的资深媒体人金丹霞如是对记者说。

  欧青这一生大起大落。他曾是一个穷人家的苦孩子,靠技术办厂风光一时。“文革”时,却又作为“资本家、反动技术权威”靠边站。在人生的漫漫黑夜中,欧青始终保持心态的从容和乐观,不急不气,这让他活了下来,最终迎来生命的曙光。

  多年后,95岁的欧青在接受金丹霞采访时,曾这样向她袒露心迹:“我就认准一条:我用自己的技术为国家做贡献,为社会做好事,我没有错!我这手技术都是从实践中干出来的。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车间里,亲自动手,能把那些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解决掉,我特别开心,所以你看我90多岁还每天上班。机械这行很深,搞不完,科学在发展,我当然还要继续干下去!”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艺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