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女教师十载“爱心路” 热心做慈善只留“吴老师”

温州网 2017-11-14 07:46:00
退休10年里,慈善一直是吴老师的生活“主题词”。她发动亲友、学生一起捐助困难学生、到山区助教,她组建义工队,在灰桥社区旭日亭施粥赠菜、节假日慰问困难家庭。

  温州网讯 退休10年里,慈善一直是吴老师的生活“主题词”。她发动亲友、学生一起捐助困难学生、到山区助教,她组建义工队,在灰桥社区旭日亭施粥赠菜、节假日慰问困难家庭。好事做了一箩筐,她却从不留名,所有捐款登记时留下的名字都是“吴老师”。

  10年里,吴老师一共资助了多少名学生?她说:“我和儿子长期资助的有30多个孩子,慰问和短期资助过的就数不过来了。每年我们家最少也要拿出四五万元善款,我有退休金、房租所得,这些都捐出来了。”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了和蔼的吴老师,她反复交代记者:“不要报道我名字,多写写和我一起的那些义工。”

  60岁生日不办寿宴,经费用于捐助困难学生

  2007年,55岁的吴老师退休。“我当了38年的班主任、语文老师,那是我最热爱的事业,我觉得有价值有意义。退休了,很多人让我去办班或者去培训学校做管理,我都不想去,我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我小时候,父母时常出钱修桥补路、捐资助人做好事,而我也一直喜欢帮助别人,我想利用退休后的时间多做善事。”她说,一开始她通过邮局“爱心包”寄给贫困地区的学生,寄了一年多。后来,她姐姐把她拉入了公益组织“爱心苑”,她的公益之路随后越走越广。

  在吴老师家,记者看到了几本小账册,上面写着“2013年11月22日扶贫助教名单”、“2015年9月助学结对名单”等各类捐资助困活动的捐资人、捐资金额、采买的费用及去向。“这些是前几年经我手进出的善款,包括我自己的、儿子的、亲戚朋友的,都有记。”

  “我两个儿子的事业做得不错,他们都非常支持我做公益。在我60岁生日前夕,儿子出钱想给我办寿宴,我不同意,我把这些钱捐到爱心苑里,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吴老师说,那时爱心苑的义工主要是去助教,购买学生需要的衣服、书包、文具、教具,带到文成的桂山希望工程、三源小学等学校。如果捐资的钱不够,吴老师就发动儿子、亲戚、朋友、学生一起捐钱。“那年,我和两个儿子努力筹到了20多万元,其中一半用于爱心苑和文成100名贫困学生结对,每人1000元,剩下的也作为爱心苑善款。”

  建立微信群经常鼓励受捐助的学生

  后来,有人建议吴老师不要只是去学校助教,帮扶应该更精准。经人介绍,吴老师找到了第二届感动温州十大人物之一、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陈建平。陈老师一直致力于寻找和帮助贫困学生,“2012年暑假,我寻访了永嘉的4名贫困学生。吴老师和她儿子跟着我一起去孩子们家了解情况,结对资助。从那时起,每年吴老师都会带人来好几次,她还发动很多人一起做公益,包括结对助学、助教、慰问贫困老人等。”陈建平老师介绍,仅结对助学,吴老师和她的儿子、学生就结对了10多人,而且都是长期捐助。

  在陈建平老师的印象里,吴老师和亲友特别关爱困难学生。“他们出手太大方了,比如一个大学生学费缺1万元,我让他们给8000元,其余的让孩子自己打工赚钱,他们却不肯,坚持全额资助,说孩子太辛苦了。他们还特别用心,建了一个名为‘明天更美好的大家庭’的微信群,结对对象、家属和捐资人经常沟通联系,相互鼓励。他们每年还组织好几次聚餐,接孩子们去吃饭,谈心。”

  众多亲友和学生跟随她走上公益之路

  吴老师的两个儿子原来只是支持妈妈做慈善,慢慢的,他们也喜欢上做公益。“我大儿子每次结对时都对我说‘妈,你不能只给钱,你要关心他们,负责教育好他们’。所以每年我们都会多次组织和结对孩子们的聚餐,和他们谈心。我大儿子还会跑去学校、学生家看他们,了解情况。但是他不让我和外人说,他说做好事不能留名。我小儿子平时在国外做生意,一回国也成了义工,不仅出钱,还要开车送我们下乡一起做善事。”吴老师说,两个儿子还发动朋友、同学一起来做公益,“你看,我的账本上,‘金园宝泽’、‘爱心青年’就是我儿子和三四名同学的捐款化名,他们不让我说。”

  2015年,吴老师决定为社区做些事情。当年9月17日,市区灰桥社区旭日亭开始免费供应早餐,施粥赠菜,而熬粥做菜的义工都是吴老师的学生、学生家长。“他们知道我要做这个事情,都非常愿意来帮忙。他们中年龄最大的80岁,最小的37岁。每天早上轮流值班熬粥,深夜1点半开工,5点多开始施粥,一直忙到早上七八点。”

  吴老师还牵头组建了“真善行”义工队,队员还是她的家人、亲友、学生和学生家长。除了平日施粥赠菜,他们还在节假日慰问贫困人群,去文成、永嘉、泰顺助教助学。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