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让“党章学堂”更加亮堂

人民网 2017-11-14 15:46:24

  十九大党代表、广州天河华阳小学校长周洁(胡硕堂摄)

  “同志们,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它写入了党章!来,请大家拿起桌面上最新版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翻开第五页,然后一起大声念......”

  十九大党代表、广州天河华阳小学校长周洁在“党章学堂”宣讲(胡硕堂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11月13日下午两点多,广州市天河区机关大院2号楼五楼的一间办公室响起了洪亮的朗读声,十九大代表、天河区华阳小学校长周洁应邀来到区委组织部“党章学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从“难忘的十九大时光”、“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吹响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的号角”,到“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周代表双目含情,娓娓道来,很快让学员们进入了境界,跟着她一起骄傲、一起自豪、一起感动、一起努力,为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使命、我们的担当。

  “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一幅鲜红的标语把庄严的“党章学堂”映照得格外温暖而明亮。近年来,天河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优化党内政治生态,激发党员的主体意识,把强化党章意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基础工程,联合市委党校在全区创办“党章学堂”,分级分类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章教育,全方位立体式探索形成党章教育经常化的实现路径,探索出具有天河特色的党性教育新模式。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天河区更是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落功夫,满负荷利用“党章学堂”,切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光是周洁一人,就已为区里作了10场辅导报告,参加人员6700多人次。

  “周代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不忘初心’,您的‘初心’又是什么呢?”周洁刚跟大家分享完自己出席十九大的喜悦和收获,一位年轻的女学员就情不自禁。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十九大报告中一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也应该成为各级政府以及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目标。感恩天河快速发展,没有忘记发展教育,我是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往大里讲,当然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往小里说,就是要让更多的普通市民也能享受优质教育。一句话,优质教育就在家门口!”周代表铿锵而又得体的回答立马赢来热烈的掌声。

  “您打算如何履行好党代表的责任?”另一位高个子男学员举手发问。作为中心城区的天河区,经济发展和创新驱动连续十年领跑全市,年初一举拿出50亿1000亩地兴办广州中学,新增优质学位2万个。

  “当前主要是宣讲好十九大精神,下一步则是撸起袖子加油干,落实好十九精神。教育强则广州强,特别是要立德树人,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传播者,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灯,越拨越亮;心,越释越明。

  新闻链接:

  天河“党章学堂”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近年来,天河区委组织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优化党内政治生态,激发党员的主体意识,把强化党章意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基础工程,在全区创办“党章学堂”,分级分类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章教育,全方位立体式探索形成党章教育经常化的实现路径,探索出具有天河特色的党性教育新模式。

  天河“党章学堂”科学实施党性教育,既从总体上进行全面性设计,又要在实施中抓住重点,实现关键性突破。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采取小班教学模式,课堂设计上突出党味,学堂仪式上突出庄重,使学员在“党章学堂”具有强烈的感性体验;二是课程设置上突出科学,涵括党章解读、党史教育、党纪党规等各类课程,每年结合党内专题学习教育,还专门开设“全面从严治党”系列、“两学一做”系列等专题课程,并与广州市委党校合作共建,选聘党建专家和学者授课,使学员对党性教育的内容具有理性认知;三是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当下人体验往日情等“实境课堂”,找准党性教育的“穴位”,让参训的党员产生思想共鸣,使得学员对党性教育的内容有现实触动。简言之,天河开办“党章学堂”就是建立一个党性教育的完整流程:感性体验—理性认知—现实触动—作用发挥。

  目前,“党章学堂”以设置在天河区委组织部的主体学堂为中心,并把课堂延伸到基层一线,使每一名基层党员能随时随地参加党性锤炼。同时开设“菜单选学送教上门”课程,由各单位自行“点单”“下单”开展学习教育,有效地推动党性教育全覆盖。自2014年以来,共组织了各类党性教育212场次,累计17976人次。特别是对新转入、新发展的党员,通过党章学堂把党性信念的根子扎深,专门建立了发展党员党课“学分制”,新发展党员必须在党章学堂接受6学时以上的党课教育,未达到学时的新发展党员必须进行补课,直到完成学分。

  天河“党章学堂”开办三年多以来,通过常态化的党性教育,强化了党章意识,有效地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欠缺等问题,重塑了党员形象,促使全区党员认真践行党的宗旨,积极投身于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区环境等重点工作中,在建设广州枢纽型网络城市等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当标兵、做模范,涌现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李森、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范继军、广东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曾巧玲等一大批先进个人。

(责编:郑晶(实习生)、袁勃)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