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吞吴越三千里 名贯东南第一楼

温州网 2017-11-15 07:32:21
温州望海楼,矗立在温州市洞头区本岛海拔227米的烟墩山顶,原为南朝刘宋时永嘉太守颜延之于公元434年始建。
望海楼游览区内的泓澄亭。

  温州网讯 温州望海楼,矗立在温州市洞头区本岛海拔227米的烟墩山顶,原为南朝刘宋时永嘉太守颜延之于公元434年始建。2003年4月,洞头县委县政府决定重建望海楼,2007年6月,望海楼主楼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今年恰逢望海楼重建开放10周年,自前天开始至今日,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的16家会员单位齐聚百岛洞头庆贺,并举办历史文化名楼第12届年会、名楼文化论坛和名楼讲解员大赛。文化名楼的同仁们赞叹温州望海楼千年历史的悠远,更称羡其在新世纪焕发的勃勃生机。

  建楼寻楼望海楼在《全唐诗》占有一席之地

  颜延之(384-456年),琅琊临沂人(今属山东)。南朝刘宋时的大文学家,诗与谢灵运齐名,世称“颜谢”;他两人加上鲍照,合称“元嘉三大家”,在当时的文坛,是响当当的人物。颜延之在朝为官,看不惯朝廷权贵的作为,“词甚激昂,每犯权要”,因而入朝为官42载,先后4次被贬。

  公元434年,颜延之再一次被贬,重踏好友谢灵运的足迹,“出为永嘉太守”。到任不久,就率众乘船出海巡视,到了青岙山。青岙山就是现在洞头区的大门岛。《名胜志》载:“青岙山在海中,两山对峙如门。”(这就是青岙山后来改称大门岛的由来)山形奇特,景色迷人,置身于此美景之中,颜延之愤懑、郁闷的心情为之一扫,于是命人在岛上筑楼亭,以便能在此观赏海景,后人遂称其“望海楼”。这是目前所知我国有史以来最早在东海畔修建的观景楼亭。

  楼阁亭台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中建筑文化的精华。中华大地上楼阁众多,但建在海岛的极少。这不但是由于当时海岛交通不便,建楼所需的用材运输困难,还在于海岛气候特殊,风厉潮咸,腐蚀性强,难以维护。颜延之敢于第一个在海岛建楼亭,很有“敢为天下先”的气魄。

  唐代宝历年间(825-826年),诗人张又新调任温州刺史。上任后,钦羡颜延之的诗名和赏海的雅兴,追随先贤,泛舟渡海,来青岙山寻找望海楼。只可惜这时距离颜延之建楼已经过了近400年。望海楼不堪岁月相摧,已消融在风霜雨雪之中了。他兴叹之余,赋诗《青岙山》感怀:

  灵海泓澄匝翠峰,昔贤心赏已成空。今朝亭馆无遗制,积水沧浪一望中。

  海碧峰翠,美景未改;满眼波涛,亭馆何在?昔日先贤心赏地,尔今凭吊唯沧浪!张又新被贬后的郁闷,寻楼未得的惆怅,在诗中流露得淋漓尽致。这首诗后来被收入《全唐诗》中。洞头一个孤寂的海岛,在集唐代诗歌之大成的文艺典籍中占有了一席之地。

  1000多年后,清光绪八年(1882年)刊行的《光绪永嘉县志》卷二“舆地·叙山”中介绍青岙山时,特附举此诗,可见这首诗影响之广。

  由于海岛自然条件所限,望海楼未能重建。不过,颜延之的才名和张又新的诗作,影响广远。直到清代,诗人戴文俊还在《瓯江竹枝词》中专为望海楼写了一首诗:

  天风振袂上危亭,蜃市初消海气清。日暮云中君不至,高歌独有老龙听。

  作者在诗作之末做了注解:“《名胜志》:青岙山在海中,两山对峙如门。南朝宋永明中,郡守颜延之于此作楼以望海。”(南朝无永明年号,当为元嘉之误。)

  盛世重建十年心血铸造东南第一楼

  洞头从1987年开始发展旅游业。县内不少有识之士建议,重建望海楼,让洞头的历史文化与美丽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

  2003年3月下旬,县委县政府把望海楼的重建工作提上了议事日程,成立了“望海楼工程建设指挥部”。县委县政府领导要求,把望海楼建成全国最有特色的楼,成为洞头标志性建筑;同时,又要根据县财力的实际,一次规划、分期实施,一以贯之地把楼阁建设好。

  古楼重建,选址是前提。由于年代久远,原址无法找寻;加之当时大门岛的旅游条件尚未成熟,就采取外地景区“易地重建”的成功经验,选址在海拔227米的烟墩山顶。这是洞头本岛的最高点,山顶四周无遮挡物,视野辽阔;登山环顾,洞头大多数岛屿历历在目。

  古楼重建,策划设计是基础。几经讨论、评审,江西规划设计总院的建楼方案从应征的五个方案中脱颖而出。方案设计者陈星文先生, 1953年考入清华大学建筑系建筑专业,师从梁思成先生。他主持设计了江西省多项重大古建筑项目,1985年任滕王阁第29次重建工程总建筑设计师,获中国建筑最高奖——鲁班奖以及科技明星奖。他事后告诉我说,望海楼是他从事建筑设计40多年实践经验的结晶,也是他的关门之作。就这样,江西滕王阁和洞头望海楼,通过设计师的手,在新世纪的交汇点紧紧挽起了手。

  在海岛多风多雾的山上建高层楼阁,建筑的基础是关键。根据地勘情况,基础桩孔挖掘的深度应不少于6米,且要到中风化层以下0.5米,以经得住16级台风;而基础桩孔数量又多,主楼84个,广场56个,共140个,最深的桩孔下挖达15米。为确保桩基质量,指挥部强调加强验收。每挖成一个,指挥部人员和监理员不辞辛苦,下到基底验收一个,从而确保了基础工程的质量。

  主楼施工期间,正是海岛台风季节,八九两个月,台风“麦莎”“泰利”“卡努”相继影响洞头。由于设计、施工、监理的多方努力,经受住了考验。

  望海楼重建工程从2003年3月启动,2007年6月主楼落成并正式开放,2012年全部完工,前后费时10年。先后历经4任县委书记、3任县长;分管旅游副县长换了3位;县旅游局主要领导换了5任,建设期间涉及到了众多部门。大家都以重振海岛历史文化为己任,为工程建设开绿灯,在工地现场解决难题,为望海楼建设添砖加瓦,使工程建设顺利进行。真可谓:凝聚众人心血,铸成东南名楼。

  望海楼重建的决策者、建设者们,向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当年建楼的颜太守、寻楼的张刺史如若有知,当应击掌点赞!

  精巧布局

  千年古楼焕发新姿

  重建的望海楼游览区,占地面积140亩。以主楼为核心,山门耸立,三亭护绕,诗廊陪衬,规模宏大,布局精巧。

  望海楼景区的山门为仿清式建筑,采用四柱三间三楼碑楼样式,歇山顶,高12米。匾额“百岛一望”,为著名书画家、造型艺术家韩美林先生书写。山门的楹联,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原主席沈鹏先生书写:一海放千帆,美景难收,为有朝霞托日起;四时妆百岛,良辰未尽,更留明月待潮生。

  望海楼主楼为仿清式建筑,坐北朝南,占地700平方米,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楼层明三暗五,高35.4米,三、五层设有外围观景廊。与众不同的是,楼的顶部置了4座小阁,呈众星拱月之势,尤为引人注目。

  主楼竖匾“望海楼”,系书法大师启功先生墨宝。五楼横匾“晋唐远韵”集赵朴初先生书法,以时间的概念,从人文的角度,阐明望海楼历史的悠远,传承的长远。三楼横匾“海日天风”集沙孟海先生书法,以空间的概念,从自然的角度,赞颂望海楼凝山海之奇趣,聚日月之精华。

  望海楼主楼巍峨壮观,人们称赞有“三绝四最”之美。三绝为:从海上或岛上远眺,是一处绝佳景观;登楼环视四周,是遍览百岛风貌的绝妙看台;楼内各层展厅,是普及海洋知识的绝好课堂。四最为:东南沿海岛屿楼阁所处海拔最高,楼形众星拱月气势最雄,楼匾楹联名家声望最隆,陈列渔村民俗物品最丰。

  望海楼配置先进的景观照明,夏秋季夜间,楼灯亮闪,一片璀璨,十分迷人。

  望海楼游览区建有三座各具特色的亭阁——泓澄亭。建在主楼东侧,双层,六角形,六角重檐,寓“六六大顺”。亭名取自唐代温州刺史张又新写望海楼诗“灵海泓澄匝翠峰”句。题写亭匾的是贾平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理事,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亭联为:“万里赋高楼,极目驰怀,白云不掩瓯江月;四时兴福地,遥天阔水,锦浪犹传半岛钟”。中国书法家协会原驻会副主席张飚书写。

  心赏亭。建在泓澄亭东北向的下方,四角方形,寓天圆地方之意,亭名取自张又新望海楼诗的“昔贤心赏已成空”句。亭匾为中宣部原副部长、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所题。亭联“诗酒皆仙,吟魂醉魄归何处;江山如画,月色涛声共一亭”。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钟明善书写。亭内置有张又新的诗碑,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书协原主席周慧珺所书。

  同辉亭。亭在主楼出口游步道西侧,双层,六角重檐。望海楼所在的烟墩山巅,春秋季适当时间,可以看到朝日和落月、夕阳和初升月亮同映的美景,故取此为亭名。亭匾为中国文联主席、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所题。亭联“须蓬岛月来,听满阁风吟,一湾鱼跃;待海天日出,望七桥锁浪,石岭喷霞。”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旭宇书写。

  另外,游览区还建有魏明伦的《望海楼赋》碑刻、王剑冰的《洞头望海楼》散文碑刻、颜延之雕像、诗词碑廊等景点,品茗阁、海洋动物故事园、白马古道、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

  彰显特色

  跻身中华历史文化名楼

  望海楼在重建时注重了文化的积累和展现。张又新《青岙山》和戴文俊《望海楼》的诗,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两名副主席周慧珺和吴东民书写,置于景区内。望海楼建设期间,先后举办了“全国楹联大赛”“海内外诗词大赛”。获奖的楹联分别镌刻在主楼及各亭阁的立柱上;部分获奖诗词和评委的特邀作品建成了诗词碑廊。邀请著名书法家沈鹏、李铎、郭仲选、朱关田等书家,贺敬之、周巍峙等名人挥毫书丹,书体行楷草隶皆备,琳琅满目各呈风采,为望海楼文化的积淀增光添彩。

  望海楼与国内其它名楼不一样的是,楼内从一层到四层设置成了海洋文化展览,分为“帆锚相依”“耕海牧鱼”“闽瓯风情”“非遗奇葩”四个展厅,用丰富的实物、模型、图片,以先进的声、光、电现代化展示手段,生动介绍了融闽南文化和东瓯文化于一体的洞头海洋民俗。其中如“民俗八大巧”“百岛十二鲜”“七夕成人节”“妈祖平安节”等,尤受游客欢迎。

  2012年6月,在望海楼重建5周年庆典期间,由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正副会长、秘书长组成的考察组,对望海楼进行了全面的实地考察。当年11月,委员会在湖南长沙召开第九届年会,经认真审议,批准洞头望海楼为新的会员单位,授予“中华历史文化名楼”牌匾。这个协会由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等发起成立,是以研究、保护文化名楼,推广、传承名楼文化为宗旨的学术团体,当时连同温州望海楼,共有会员13家。

  望海楼正式开放10年来,已接待海内外游客150多万人次;在这里举办过全国最美海岸线摄影大赛、海峡两岸半屏山旅游文化交流活动、全国百名将军赞海霞书法展、“全国海洋旅游年温州市启动仪式”“2017千人国际瑜伽盛会暨功夫瑜伽活动”等重大活动;中央及北京、福建、浙江、台湾电视台,韩国电视台相继登楼拍摄。

  作为中华历史文化名楼,温州望海楼已成为百岛洞头旅游的标志性建筑。她的影响,正日益扩大。

  来源:温州日报

  邱国鹰

  (图片由洞头区旅委提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