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后首次出访

温州网 2017-11-15 08:27:12

  11月10日,习近平出席岘港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当主持人宣布习近平即将进入会场时,人们纷纷举起手机,准备记录这一重要时刻。 本报记者裴广江摄

  11月13日,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老挝万象瓦岱国际机场。 本报记者孙广勇摄

  越中友谊宫外景。 本报记者刘 刚摄

  胡志明故居。 人民视觉

  11月14日,老挝贵宁·奔舍那家族友人等待与习近平见面。 本报记者孙广勇摄

  11月8日,在老挝万象玛霍索医院,一名当地患者接受白内障术后检查。 新华社发

  老挝民众热烈欢迎习近平到访。 本报记者孙广勇摄

  “我同本扬总书记、国家主席一致同意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规划了加强战略对接、实现互利共赢的合作内容,指明了弘扬传统友好、惠及基层民生的前进方向”

  11月14日,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在万象一道出席玛霍索综合医院奠基仪式。

  在奠基仪式后的活动中,习近平称赞中方医护人员作为光明和友好使者,不仅为老挝患者带来了光明,也为夯实中老友好的民意基础作出了积极贡献,体现着新时代的国际主义精神。在眼科病房,医护人员现场为接受中方白内障手术治疗后康复的两名老方病患揭开眼罩。习近平祝愿两名患者早日康复,家庭幸福。重见光明的老挝患者激动地感谢中国政府派医护人员救治,使他们重新开始幸福生活。

  “奔舍那家族同中国的友谊已经成为两国友好的一段佳话,是国家间讲平等、重感情的典范”

  习近平11月14日在万象下榻饭店会见老挝奔舍那家族友人。他表示,奔舍那家族是中国的好朋友、老朋友。希望他们继续投身中老友好事业,培养子孙做两国友好的接班人,让两国友谊世代相传。

  2010年,习近平访问老挝时,就特意同老挝革命前辈贵宁·奔舍那的后人会见。“平易近人,重情重义。”五妹开玛妮说:“这8个字是我们全家人对习主席的印象。习主席肩负重任,但他一直牵挂着老校友,使我们备感亲切和感动。”开玛妮兄弟姐妹12人,其中8人曾在北京八一学校、史家小学等地读书,对中国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贵宁三子宋玛说:“我们兄弟姐妹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在中国的学习和教育。我们要全心全意为老中友好服务。”

  “我们应当向毛主席、周总理和胡志明主席学习、看齐,把中越友好传承好、发展好,造福两国人民。凡是为人民做了好事,在历史上一定会留下佳话”

  11月13日,习近平在河内越共中央驻地再次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会见后,习近平和阮富仲前往胡志明故居继续交流。

  习近平说,故宫一块牌匾上写着“旰食宵衣”。旰食,指的是半夜才吃饭;宵衣,天没亮就起床穿衣服工作。真正能做到的还是为伟大事业而奋斗的中国共产党,所以我们才能赢得民心、赢得胜利。

  参与接待的胡志明故居工作人员说,“在参观与交流中,我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对胡志明主席非常了解,对故居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习近平总书记‘有情义’‘有胸襟’”。

  “双方要坚定信念,把握住中越关系大方向,密切人文交流,夯实中越关系民意基础,坚定维护中越友好合作,确保两党两国关系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习近平11月12日在河内出席越中友谊宫落成移交仪式暨河内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习近平向越南国会主席阮氏金银移交项目“金钥匙”。

  越中友谊宫是一座现代时尚的大型文化交流中心,由中方援建。这座友谊宫不仅见证了中越两国的友谊,还促成了跨国情缘。友谊宫项目土建组长李防银在工作中与越南女孩陈氏花相爱。今年10月,他们迎来跨越国界的爱情结晶。“越中友谊宫是我们一家三口美满幸福的‘红娘’。”李防银的脸上满溢着幸福的笑容。

  “相信一个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必将为亚太和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

  11月11日上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越南岘港举行。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携手谱写亚太合作共赢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强调:“亚太各方应该因势利导,立足于行动,引领全球新一轮发展繁荣。”“历史告诉我们,关起门来搞建设不会成功,开放发展才是正途。”“我们同属亚太,彼此息息相关,命运相连。”“相信一个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必将为亚太和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与亚太各方分享中国新发展理念,让与会各界人士印象深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

  11月10日,习近平出席越南岘港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进入会场前5分钟,大部分嘉宾都已站起来。当主持人宣布习近平即将进入会场时,人们齐刷刷地将手机举过头顶,准备记录这一重要时刻。从会场后方的记者席看过去,整个会场霎时变成了手机的海洋。

  习近平的主旨演讲,紧紧抓住了听众的心。这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在国外发表演讲。全球期待听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领导人的声音。短短35分钟的演讲,就赢得17次热烈的掌声。

  “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让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是中国政府对人民作出的承诺,也是我牵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

  当习近平说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时,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本期统筹:吴绮敏 管克江

  本期撰稿:高 访

  版式设计:蔡华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