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小学党建暨德育工作会议在杭召开

杭州日报 2017-11-15 10:40:41

   “新劳动教育”和“行走德育”杭州的这两个案例受教育部表彰

  德育是一所学校的“魂”。日前,教育部主办的全国中小学党建暨德育工作会议在杭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和学校代表参会,共同交流分享党建和德育工作的心得和经验,研讨加强中小学党建和德育工作的思路和做法。会上还公布了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并向第二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授牌。其中,杭州有两个案例受到教育部表彰。

  杭州两个案例受到教育部表彰

  这次杭州受表彰的两个案例分别是:上城区教育局《行走德育: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上城德育实践》,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正心立德劳动树人》。

  上城的“行走德育”,绘制了一幅上城学子行走的“德育网图”:以“爱家兴国”、“社会实践”、“公民养成”三个维度建构德育课程基地,从2017年开始,拟用三年时间在全区培育30个中小学校德育课程基地,建设30个精品第二课堂活动基地,开发20个校外研学实践体验基地。目前,像清河实验学校的“杭州文化”课程让学生探寻杭州文化,高银巷小学的“吴山文化”课程让学生体验御街风貌,胜利小学“四季节气”课程让学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越来越多的德育课程基地已经建起来。

  而在富春七小,“劳动树人”得到了全新的解读:今年9月1日,学校以新奇的“晒秋”方式迎接新学年,果实摆满校园,欢迎同学们回校。这些果实都来自学校“开心农场”。原来八年前,富春七小师生利用学校周边宝贵的20亩土地,创办了“开心农场”,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亲近自然,回归自然。而今,经过几年的摸索,“新劳动教育”已发展为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课程,让学生从知识的课堂走进实践的课堂,从书本的世界走入自然的世界,热爱生命、热爱自然、热爱生活,为幸福人生打开大门。

  杭州党建和德育工作得到点赞

  会上,全国共有8家单位做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浙江省教育厅作为浙江代表在典型发言时,一共点到7个基层单位案例,其中杭州就有4个,分别是锦绣育才教育集团党委、杭州市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阵地建设、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上城区教育局“星级家长执照”等。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走访了杭州四个考察点:天地实验小学、北师大学附属杭州中学、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Do都城”少儿社会体验馆、萧山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大家对杭州中小学的党建、德育工作和校外教育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一直以来,杭州非常重视加强中小学的党建和德育工作。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召开后,杭州市积极贯彻,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杭州市教育局根据《实施意见》,细化项目举措,创新实施载体,推进“德育十大行动”:实施核心价值观培育行动、实施美丽学校建设行动、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行动、实施重大时政宣传教育行动、实施德育队伍培养行动、实施德育课程优化行动、实施教育法治宣传行动、实施实践育人提升行动、实施心理健康导航行动、实施家校合力促进行动。

  同时,党建工作整体推进,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围绕立德树人,充分发挥新时期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健全党建责任体系,加强党建工作组织领导;注重分类指导,实现党建工作整体推进;突出党建引领,确保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