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昨在杭州启动 很多“数学大神”初中才入奥赛门

青年时报 2017-11-15 10:40:42

  2017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第33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在杭启幕。

  昨天上午,不少数学“最强大脑”云集杭州,来参加11月14日至16日,由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承办的2017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第33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这个竞赛由中国数学会主办,代表全国中学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的数学竞赛。

  昨天来学军中学报到的,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以及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营员、40名领队、100余名专家和来宾。这场数学盛会,不仅是“最强大脑”之间较量的场所,更是全国各大知名高校选拔所需人才的优秀舞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代表纷纷出席。

  “数学大神” 初中才入竞赛门

  开幕式上,学军高三学生李文杰身为营员代表上台发言,面对比拼,他毫不紧张,反而有种隐隐的兴奋。

  此前,在浙江省数学会公布浙江赛区2017年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一等奖及省队获奖名单,获得全国一等奖有74人、省队27人。在浙江省省队中,杭州学军中学有5名学生,位列全省第二。同时,学军中学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学生有8人,李文杰获得全省第二名,创下学军中学历史上数学竞赛的最好成绩。

  目前,李文杰和其他两名学生已被清华大学一本线预录取,另外两名学生被北京大学预录取。

  如此顶呱呱的“数学大神”,入竞赛的大门却并不早。李文杰说,在初中班主任的指引下,才进了竞赛班,之前并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但在自学过程中,对于数学的兴趣算是完全被激发出来,遇到棘手的难题,反复磨,即便是两个星期解不出来也不会放弃,难题被攻破后会有一种成就感。

  在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陈敏看来,李文杰身上对奥数的酷爱劲,正是数学竞赛举办的初衷。

  什么学生 适合走竞赛路?

  初中才开始进行竞赛培训,不仅是李文杰,昨天到场的近400名营员也差不多如此。

  “在中国,高考是大众化挑选人才的方式,但最优秀的学生却并不一定适合,还得通过竞赛来选拔,它是选拔顶尖人才的最佳途径。眼下社会上有一种全民奥数热,很多家长盲从,让小孩在小学就开始竞赛,这是错误的。”数学特级教师、学军中学竞赛教练边红平说,现在很多学生念初中时就把高中的课程学完了,上高中再一心为竞赛做准备。

  究竟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走竞赛路?学军中学数学竞赛教练周洁归纳出三个大方向,只需要看几点,就能判断这个学生有没有潜力,能不能走竞赛路。“得看自学能力,个人兴趣以及自我毅力,在学军数学竞赛班里,我们第一年以老师上课为主,后面主要还是靠学生自学,老师解题为辅,我还把大学的小班讨论法,用到了学军数学竞赛班里,谁解题好,谁讲课,几年下来效果非常不错。”周洁说。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