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剧《急诊科医生》中的“猫抓病” 被40多岁的壮男碰上了

都市快报 2017-11-15 10:40:43

  高烧不退右侧胳肢窝下还长了个核桃大小肿块

  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提醒:眼下此病多发,大部分患者被猫抓过

  近日,热播的行业剧《急诊科医生》中出现了一种叫“猫抓病”的疾病,很多网友表示稀奇,头一次听说。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潘红英主任医师说,五六年前,猫抓病确实很少见,一年可能也就接诊几例,但这两年随着养宠物的市民增多,猫抓病的患者陆陆续续多起来,有时一个月就能接诊好几例。前不久,家住杭州的赵先生就患上了猫抓病,腋下的淋巴结又肿又痛。

   《急诊科医生》中的“猫抓病”临床上确实存在

  说赵先生这个病例前,先讲讲“猫抓病”。

  猫抓病是俗称,它的学名叫良性淋巴网状细胞增多症,一种主要由汉氏巴尔通体(一类革兰染色阴性、营养条件苛刻的寄生杆菌)引起的、以亚急性局部肉芽肿性淋巴结炎为主要特征的人畜共患的感染性疾病。

  “之所以称之为猫抓病,是因为猫是汉氏巴尔通体的主要宿主,就像弓形虫一样,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患者都有被猫抓伤过病史的原因。不过,除了猫以外,被狗、兔、猴、猪、牛等哺乳动物抓伤,也有可能感染猫抓病,只是几率相对小一些。”潘主任说,当然,并不是所有人被猫抓伤都会患上猫抓病,因为汉氏巴尔通体是一种机会致病菌。相对来说,有先天性或后天免疫缺陷的病人通常会被感染,或者正常机体免疫力低下时也可能感染。

  莫名高热,淋巴肿大

  难道是癌?壮男被吓得茶饭不思

  “居然还有这种病?真是被它吓得半死啊!”办完出院手续后,赵先生很感慨。

  潘红英主任说,赵先生之前并没有听过猫抓病,一度还以为自己得了肿瘤,被吓得不轻。

  赵先生,四十多岁,家住杭州,中等身材,平时很少上医院,偶尔有个着凉感冒也就去药店买点药,吃几天就好了。

  一个多月前,赵先生突然出现畏寒发热等感冒样症状,体温一度高到了40℃,他误以为是得了普通的感冒,就像平常一样去药店买药吃。几天后,让赵先生紧张的症状出现了,他右肘窝周围红肿,碰一下就有明显的疼痛感;随后,右腋窝还出现了一个核桃大小的肿块,碰一下也疼。

  面对突如其来的红肿热痛,赵先生不敢怠慢,立即到家附近医院就诊,接诊医生给他开了些抗菌消炎的药。然而,赵先生发现自己的症状没改善,尤其是淋巴结肿大的情况。

  该不会是淋巴癌吧?赵先生和家人很紧张,他自己也被吓得茶饭不思。

  “他(赵先生)来的时候精神状态很差,脸色憔悴,家里人说他已经好几天没休息好了,胃口也不好。”潘主任说,检查结果提示,赵先生右上臂的肿块处及腋下皮下淋巴结肿大,直径约2厘米,存在炎症性可能,排除了淋巴癌的可能。此时,赵先生悬着的心才踏实了一些。

  在进一步了解病史中,潘主任捕捉到了一个细节,她发现,赵先生右手掌有个结痂,看上去像是被什么抓伤后留下的。

  赵先生告诉潘主任,他这个伤口已经有两个多月了,是被自家猫抓伤的。当时有出血,但因是自己养的猫,也就没去管它。

  猫抓病?赵先生的生化、B超等相关辅助检查报告证实了潘主任的预判。

  明确诊断后,赵先生接受了相应治疗。日前,他已顺利出院。

  眼下正是猫抓病多发季节

  主要表现为发热、淋巴肿大

  “猫抓病是一种偏爱‘秋冬算账’的疾病,每年这个时候,科室都会接诊类似的病人,患者以中青年为主,大部分都曾被宠物(主要是猫)抓伤过。”潘红英主任说,“由于猫抓病很少并非常见病,症状也不典型,所以,很容易被误诊。”

  猫抓病可表现为皮疹、腮腺炎、乳房肿块、中枢神经系统损害、面神经麻痹、胃肠炎、骨髓炎、肺炎、脊髓炎等,其中,发热、淋巴结肿大是较为常见的症状,其潜伏期为2-6周,少数病例可长达数月甚至超过1年。“大部分猫抓病患者,明确诊断后,给予相应的治疗,预后大都较好,少部分患者会因贻误治疗时机导致脑部感染,等到那时候,病情就难控制了。”潘主任说。

  如何防治猫抓病?

  潘主任建议——

  1.要注意所养宠物的卫生,鉴于猫抓病可对免疫低下者造成严重后果,慢性病者与免疫力低下者、有幼儿的家庭,最好不要养宠物。

  2.不要和宠物过分亲密接触,尽量少刺激猫狗等,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被咬或抓伤。

  3.如果不慎被宠物抓伤或咬伤,除了要及时接种狂犬疫苗外,还要警惕猫抓病,特别是出现莫名的发热、淋巴肿大时,要及时就诊,并告知医生曾被宠物抓伤过。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