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突变 穆加贝何时现身成关键

新华网 2017-11-16 06:44:40

  津巴布韦政局为何突生变化?局势下一步又将如何演变?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沈晓雷说,津巴布韦眼下局势非常微妙,需要密切关注。从目前情况看,军方介入政局的导火索,是穆加贝前不久解除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的职务。

  姆南加古瓦现年75岁,深受军方支持,曾被视为穆加贝最可能的“接班人”。他被解职后自称遭到生命威胁,已离开津巴布韦,眼下行踪未知,有消息说他在南非。

  这次津巴布韦政局突变的背景,是执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内部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围绕谁来接替穆加贝,党内形成两大阵营:一方是以姆南加古瓦为首、曾经参加民族解放战争的“老一代”;另一方是“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领导的派系“40一代”,他们多为四五十岁,没有经历过独立运动。

  “从先前局势看,穆加贝是支持‘40一代’的,因此他解除了姆南加古瓦的职务,”沈晓雷说,“其实这一点从2015年年初开始就已有迹象。当时,穆加贝任命姆南加古瓦为第一副总统时,就剥离了这一职务主管内务和国防事务的权力,可以说这两年一直在削弱姆南加古瓦的权力。”

  法新社援引政治分析师亚历克斯·马盖伊萨的话报道,当前这场危机可以说是“后穆加贝时期”领导权之争的一个“不祥预兆”。

  “穆加贝之前警告过军方,要求后者远离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的领导权之争,”马盖伊萨说,“他对军队的控制从没有被以这样的方式挑战过。”

  至于津巴布韦下一步局势的发展,沈晓雷认为,军方现在已经发表声明,称军队不是要接管政府,而是要帮助恢复秩序,“但接下来局势是否明朗,关键还要看穆加贝何时现身、何时发声以及如何表态”。□据新华网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