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公安“百万申请网上办” 方便群众效率高

温州网 2017-11-16 07:54:20
11月14日下午,中央电视台等10余家新闻媒体来到温州市公安局集中采访报道温州公安“百万申请网上办”项目。

  11月14日下午,中央电视台等10余家新闻媒体来到温州市公安局集中采访报道温州公安“百万申请网上办”项目。

  温州网讯 今年以来,温州市公安局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从与群众切身利益直接相关的量大面广的证明类、户籍类业务办理切入,利用现代科技、打破传统思维、再造警务流程,创新打造“全市受理、全国通办、全网流转”为特点的“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自8月2日启用以来,共上线户籍类、证明类、交管类、出入境及治安管理类47项办事业务,已办理网上业务30余万件,在方便群众,提高办事效率,减少政府运行成本和群众出行成本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全市受理,即打破业务管辖“痛点”,实现业务“全城无差别受理”。平台打破户籍地限制,群众可以在全市任意一个公安派出所办事窗口办理本市行政区域内跨所、跨县的办事申请,后台根据申请人申请事由,自动流转至事权单位进行审核办理,系统自动生成结果,群众可选择邮寄送达、预约取件等方式获取办理结果。数据跑腿、内部流转审批的方式打破地域管辖,真正实现“就近跑”。

  全国通办,即攻克地域界限“难点”,实现事项“全国无条件通办”。平台将公安服务延伸至互联网,通过安全认证、便捷申请、自动办理、快递送达等环节,让每一个在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温州人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到线上办理的远程服务。开发组还对每一个办事项目设置了引导型页面和进度反馈机制,建立了后台客服体系,真正让每一部手机都成为一个窗口,提升群众的体验度、沉浸感和使用黏性。

  全网流转,即疏通技术壁垒“堵点”,实现数据“全网无障碍流转”。平台在安全前提下,以信息化手段辅助公安审批工作,打通公安网、政务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四大网络”,连接民政婚姻登记和死亡注销、国土资源局房屋产权登记、卫计委医院出生证明、人力社保证明、侨办华侨回归等政务数据和12项公安内网数据,建立电子化数据在线建档、保存、调取、移交、利用体系,实现“一键启动”“一网归集”,既方便群众,减少办事材料提交,消灭复印件,从根本上解决一事跑多家政府部门的问题,也方便了民警,从根本上解决了窗口民警对纸质材料真伪性的认定难问题。同时,按照“一个标准、一套流程、一站支撑、一网流转”的要求,建立标准化的办事流程体系,纳入全流程、全环节监管,真正实现了“办得了的不用审批、办不了的一律审批”。

  “百万申请网上办”工作平台开通业务:

  16项户籍业务

  国内出生证明、国外出生证明、购房迁移、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夫妻投靠、年老父母投靠子女、死亡注销户口、临时身份证申请、其他户口登记项目变更、市外迁移户口的迁出、出国户口注销、服兵役户口注销、边境通行证办理、户口簿补领、收养登记落户、考入大中专院校户口迁出。

  8项证明业务

  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亲属关系证明、户口内容变更证明、非正常死亡证明、注销户口证明、捡拾弃婴报案证明、被拐儿童身份证明、临时身份证明。

  15项交管类业务

  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微信违法举报、交通违法查询、驾驶证联系方式变更、车主联系方式变更、6年免检标志申请、抵押登记、补领机动车驾驶证、换领机动车驾驶证、交通违法处理、违法在线缴费、交通违法记分学习减分、智能移车、车险便民中心。

  8项人口治安和出入境管理业务

  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网上申报、居住证申领、保安员证考试报名、印章刻制网上申请与在线审核办理、港澳商务备案网上申请、出入境通行证预约、外国人签证预受理、台湾居民来大陆定居预受理。

  交管类的6年免检标志、车辆抵押登记等几项年办事量在37多万件左右的业务原先还需要群众“跑一次”,现在网上办理后可以实现“一次不用跑”。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江海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