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双十一网购包裹没收到,千万别做这件事!

人民日报微信 2017-11-16 09:31:22
双十一,如果宝贝迟迟未到,你会怎么办?找卖家?找快递公司?在这里,不得不提醒大家了:当你走上了理赔程序,有可能被套路!

  双十一,如果宝贝迟迟未到,你会怎么办?找卖家?找快递公司?在这里,不得不提醒大家了:当你走上了理赔程序,有可能被套路!

  快件丢失50元赔偿没拿到反丢5万元

  10月30日,市民王女士网购了24.9元的麻花,直到11月3日还没有收到。她联系浙江义乌的卖家,对方查询后回复,快递公司弄丢了她的快件,将重新补发。王女士同意了。

  11月4日下午,一男子给王女士打来电话。男子称,他是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因弄丢了王女士的快件,担心她投诉,想个人双倍赔偿49.8元。

  王女士以前有过向快递公司索赔的经历,加上对方准确说出了她网购的物品和价值,于是信以为真,但仍要求对方跟卖家联系。男子表示,他之所以不联系卖家,是因为程序比较复杂,而且担心王女士举报,这才直接与她联系。除了双倍赔偿,他还会送她一个保温杯。

  听信了男子的说辞后,王女士添加了对方提供的微信号,收到一个二维码。男子称,要通过快递公司财务部后台系统转账,请她扫描二维码,并输入相关信息,即可收到双倍赔偿。王女士扫描二维码后,进入一个网页。在男子的提示下,王女士在页面填写了自己的姓名、网银账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信息。

  王女士填完信息后,又应男子的要求,删除了之前收到的二维码。

  正当她静等赔偿到账时,却收到网上账户里的13万元被交易的信息。她顿时惊醒,一边在电话里跟对方周旋,要求把钱退回来,一边前往派出所报案。

  在途中,男子说,刚才工作人员操作失误了,又给王女士发来一个二维码,请她按照要求操作,就能退还她的13万元和网购物品的双倍赔偿。王女士扫描二维码,进入一个付款页面,但没有再上当。

  据办案民警介绍,王女士按照骗子的要求操作,泄露了重要的个人信息,导致网上账户里的13万元被转走。骗子用其中5万元购买了游戏装备,用其余8万元购买了基金。经该所协调,网上支付平台向王女士退还了购买基金的8万元。

  王女士说,贪小便宜的心理让她一步步落入骗子的圈套,为了50元赔偿,却损失了辛苦攒下的5万元,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几乎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武汉女子梅女士身上

  快件丢失,被骗14700元

  来自武汉的梅女士,在长沙开福区中山亭租房从事微商多年。今年10月26日,她在网上购买了一个行李箱。到10月29日晚上9时多,物流实况显示,无法联系上收件人,尽快安排下次派送。

  又过了两天,也就是10月31日,梅女士仍然没有收到快递包裹,她拨打了物流快递员的电话,但无法接通,便与卖家联系,对方表示,会尽快催促快递公司把包裹送到。

  当天下午2时多,梅女士接到一个陌生来电。“他自称是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还把订单编号报了一遍。”梅女士说,对方称她的包裹因快递员的疏忽遗失了,之后会有工作人员联系她并进行赔偿。

  接着,对方把一个二维码发到梅女士的网购平台账号,告诉她可以通过网上银行卡转账,扫描二维码查看理赔程序,最后一步无需密码,他们直接把赔偿金转账给她。

  梅女士说:“我扫了二维码后,输入信用卡号,确定完成程序后几秒,立即收到支付宝和银行的手机短信提示,消费了14700元!”

  (支付宝交易详情显示,这笔钱被用于绍兴一公司的游戏充值。)

  快递公司:不会直接跟买家联系

  相关快递公司称,发生包裹丢失的情况后,公司不会越过卖家,直接跟买家联系,即使要赔偿买家,也要经过卖家同意。

  买家接到网购退货、退款、赔偿等电话后,最好先与卖家联系核实,以免上当受骗。

  小贴士

  ①不管付款方式如何变化,若是“网购客服”主动要加QQ、加支付宝好友、发二维码、发链接,基本就能判定对方是骗子,特别是当对方提到网购平台,那诈骗可能性更大了;

  ②如果判断不出真伪,可拨打110。

  来源:平安南粤、深圳公安发布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