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闯入民宅被热情救助 白鹭“旅居”村庄成旅游景点

温州网 2017-11-17 07:55:00
昨天,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我市多个县(市、区)有野生猴群分布,近年来,随着市民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增强,野生动物受到了更好保护和照顾。

“绿眼睛”工作人员救助冠鱼狗(省级一般保护鸟类)。“绿眼睛”供图

  温州网讯 日前,永嘉县金溪镇湖庄村和东城街道河底村出现猴子,引起了当地村民的好奇。昨天,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我市多个县(市、区)有野生猴群分布,近年来,随着市民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增强,野生动物受到了更好保护和照顾。

  乐清村民救助一只受伤的猴子

  今年9月,在乐清市仙溪龙西,一只猴子跑进一户村民家中偷吃红薯,这让当地村民很是惊讶。据乐清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乡已经几十年没有出现猴子了,突然来了猴子,难怪让村民觉得很稀奇。这只猴子隔三差五就跑进村民家里偷吃红薯、水果等食物。虽然猴子调皮,但村民并没有伤害它。一天,村民发现这只猴子受了伤,便赶紧联系当地林业部门。

  当地林业部门得知村民抓住这只受伤的猴子后,立即联系了温州动物园和温州市绿眼睛生态保护中心,经初步检查,确认猴子有条腿受伤了,事后它被送温州动物园治疗。

  据温州市绿眼睛生态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只猕猴,可能是在猴群中打架受伤了,无法在野外觅食,才跑到村民家中觅食。

  一群白鹭成了村旅游“景点”

  在瑞安市马屿镇石井村,这20多年来,每年4月至10月,都会飞来一群白鹭(省级一般保护动物)。自从2002年开始,白鹭的数量不断上升,影响到了村民的生活和生产。不过,经过这20多年的“磨合”,石井村的村民和白鹭渐渐能够“和睦相处”。

  该村村支书姚岳明说,白鹭时常会到田间觅食,有时村民刚插下去的秧苗,就会被白鹭踩死了,这让村民很是头疼。不仅如此,白鹭都群居在竹林里,因为白鹭数量多,大量的排泄物有时会污染山里的溪水。导致村民都不敢用山里溪水,只好等它们飞走了,才敢用。

  姚岳明说,甚至还有白鹭吃了村民两亩地的茭白,即便如此,村民也只是发发牢骚,知道它们是保护动物,也就没有伤害它们。到了白鹭繁衍孵化的时候,有些外来人员会去山上抓白鹭或是捡白鹭蛋,村民们还会加以制止。

  瑞安市林业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该村开始转型发展,开发村里的观光旅游景点和农家乐,白鹭就是其中“景点”之一。

  市民动物保护意识越来越强

  昨天,记者从温州市林业局行政审批科和林政处获悉,每十年,林业部门都会对全市的野生动物物种进行一次排查。上次排查是在2010年,据查,全市有361种野生脊椎保护动物,鸟类占了绝大多数,共242种。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市民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增强,野生动物受到了更好的保护。

  温州市绿眼睛生态保护中心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近年来,他们接到野生动物救助的电话越来越多,出动救助的次数也是逐年递增。今年1月至10月份,共出动救助野生动物达413次,救护各类野生动物476只,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214只,省级重点保护动物40只,省级一般保护动物189只,外来物种24只,人工养殖9只。

  该中心负责人方明和说,近五年来,温州野生动物保护出动次数位居全省第一,这和市民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增强是分不开的。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晓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