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用户办理特种设备检验实现“一次也不用跑”

温州网 2017-11-17 07:55:00
市特检院的“用户自助管理系统”于11月8日上线,已有温州市罗奈琪家具有限公司等企业率先注册,进行线上申报电梯、叉车、起重机等特种设备的年度检验。

图为市特检院办事大厅的自助打印设备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罗奈琪家具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陈瓯样的手机,收到一条关于他们公司叉车例行年度检验已合格的短信,他只需上网打印出检验报告即可,非常方便。

  陈瓯样不用像往年那样跑到市特检院办事大厅申报叉车的检验,几天前他在公司登录市特检院的“用户自助管理系统”进行自主申报,第二天市特检院的工作人员就上门对公司的叉车进行检验。

  市特检院的“用户自助管理系统”于11月8日上线,已有温州市罗奈琪家具有限公司等企业率先注册,进行线上申报电梯、叉车、起重机等特种设备的年度检验。

  “用户自助管理系统”是市特检院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自主开发的系统,真正实现用户办理相应设备检验“一次不用跑”。

  花大力气研发线上申报系统

  用户申报检验设备只需在家动动手

  根据“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市特检院从优化流程开始,梳理要办理的全部26类检验事项,并将相关办理流程上平台供公众查询,同时还精简办事程序。

  如何让用户更便捷地办理业务呢?市特检院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特点,自主开发适合用户网上办理业务的平台,主要有特种设备“用户自助管理系统”等,使“网上报检、线上缴费、电子票据、现场检验、电子报告、自助打印”等环节相互打通,让用户在家或公司动动手指,即可实现业务的办理。

  市特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使用“用户自助管理系统”对于各县市的特种设备用户来说更节省时间,无需像以往那样花一天工夫跑到市区的该院办事大厅申报,而是在办公室或家中即可实现申报,然后检验人员上门检验设备,检验合格后会短信通知用户,用户登录“用户自助管理系统”即可打印检验报告。

  目前,为让用户更加便捷地线上申报,该院正着手开发手机端APP,明年用户即可实现随时随地进行申报。据了解,自本月8日该系统上线以来,177家企业报检的325台设备,其中不少企业是在非工作时间线上申报的。

  全市特种设备有近10万台

  “零上门”可为用户每年省钱逾千万

  市特检院开发具有知识产权的“用户自助管理系统”,主要是近几年我市的特种设备数量增长迅速,目前全市有电梯、起重机、叉车、锅炉等特种设备近10万台,其中电梯达5.8万多台。

  市特检院相关负责人坦言,由于特种设备用户增长迅猛,特种设备每年要进行法定检验,以往用户需要携带材料到该院办事大厅申报,该院办事大厅日平均需要办理近200家企业的申报,每个周一均会出现排长队的情况,于是他们从用户“零上门”服务出发,上线“用户自助管理系统”。

  有了“用户自助管理系统”后,特种设备用户日常的正常手续,基本上可通过该系统办理,像电梯的使用标志及检验报告等,均可在线打印。

  目前,市特检院已在特种设备检验的大部分环节中实现用户“零上门”办理业务。据不完全统计,该院此举每年可为我市企业节约成本逾千万元。

  该院还开展“服务走基层”活动,去文成、泰顺、洞头等地,现场受理各个机构的报检手续,也使偏远地区的特种设备检验实现用户“一次不用跑”。今年以来,该院已完成泰顺、文成、洞头等地的329家企业1020台特种设备检验项目的受理、检验。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