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人种出186斤的“番薯王”? 其实没这么重!

温州网 2017-11-17 07:55:00
近日,一张与人差不多高的大番薯照片在网上引起热议,照片上的文字大意为:永嘉县鹤盛镇有人种出了一块186斤重的番薯。此事是真是假?

  温州网讯 近日,一张与人差不多高的大番薯照片在网上引起热议,照片上的文字大意为:永嘉县鹤盛镇有人种出了一块186斤重的番薯。此事是真是假?且听老师伯说一说。这正是:

  永嘉种出番薯王?

  其实没到那重量!

  怎样长成大块头?

  且听专家说端详。

  照片拍摄者说真实重量为64公斤

  昨晚,老师伯联系上鹤盛当地一家薯枣加工厂的老板谢先生,向他询问网上流传的巨型番薯一事,他也显得莫名其妙。

  谢先生说,这块大番薯是去年他堂哥种的,这张照片也是他去年拍的,然后随便发到朋友圈里,不知怎么回事最近大家都在转。

  “现在网络上这张照片跟我去年拍的照片相比,多了一行字,说这番薯有186斤,这不是我写的。”谢先生说,他也不知道这是谁注明的。这块大番薯挖出来称了一下,真实重量是64公斤,后来被加工成了番薯枣。

  谢先生说,番薯其实没有照片上的这么大,“在番薯下面垫了一张与成人膝盖齐高的小桌子。”

  谢先生的堂哥讲述了去年种出这块巨型番薯的经过。“我是种在当地山下一块田里,整块田只放了一两棵苗,挖了1米多深的坑,把土壤弄松,然后施下有机肥。种出来的其他番薯也都正常,就这块最大了,是我种出来的最大的番薯。”

  有人说照片是PS的,有人说大番薯是从外地买来的,对于这些说法谢先生均予以否认。

  鹤盛镇相关负责人说,这张照片大约是本月1日开始在网上流传,后来越传越厉害,于是他上周去了解情况,“因为这块番薯已经不在了,其真实重量现在无从考证。”

  那么,温州有可能产出64公斤重的大番薯吗?市农业站相关负责人说,浙江产出过最大的单个番薯有65公斤,照此推论,这事是有一定可能性的,但是由于没有了实物,所以不好判断。

  专家支招怎样种出大番薯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市农科院)园林与水利工程学院院长陈功楷从事薯类种植研究多年。陈功楷说,据他所知,温州的巨型番薯中,有过一株重量达一二十公斤的。“这已经算比较少见的了,而一株七八斤、十来斤的大番薯比较好种的,我自己就种了一株12斤的番薯。在温州,一株番薯最普遍的重量在3到5斤。”

  大番薯是怎样种出来的?陈功楷说了三大影响因素:

  首先是品种,“大薯型的品种就容易长出大块头,这跟人的遗传一样,夫妻都是高个,儿女一般情况下身高也会高。”

  其次是温度、雨水等环境条件。番薯属耐旱作物,雨水不能太多,光照要足;番薯并不适合长在黏性土壤,生长在蓬松的土壤里容易长个。

  最后与栽培条件也息息相关。要生产大番薯,种植密度要小,这样番薯之间营养抢夺少,接触的阳光也多。此外,要多施钾、磷肥,尤其要多施农家肥等有机肥,而氮肥要少施。

  省内曾相继挖出“超级番薯”

  老师伯上网搜寻得知,外地也曾种出块头不小的番薯来。

  2014年,温岭市一名姓程的大伯在地里挖番薯时,挖出了一块“超级番薯”,重量达53公斤。2013年,宁波有人收获一块“番薯王”,重量达65公斤,周长1.1米。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