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量质齐升势头好 市政协委员把脉招商引资“开良方”

温州网 2017-11-17 07:55:00
市政协委员和专家们细读这份“体检单”,现场“把脉问诊”,畅谈意见建议。

  温州网讯 招商引资是事关温州发展的“一号工程”“生命线工程”。在这场大工程中,全市各地纷纷拿出迎难而上的韧劲和执着,向着“招一个、成一个、带一片”的目标奋进,招引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温州。

  前天,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议听取了今年以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的通报。市政协委员和专家们细读这份“体检单”,现场“把脉问诊”,畅谈意见建议。

  “量质”实现双提升

  量质齐升——这是今年以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总评价。良好态势下,大招商、招大商的氛围逐步浓厚。

  看“量”,1至10月,全市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585.4亿元,完成了全年到位资金任务的90.1%,预计可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外资利用方面,同样可圈可点: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75亿美元;合同外资17.3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4.2倍;新批外商投资项目49个,同比增加14个。

  看“质”,在项目结构上,今年新引进的392个项目中,产业项目就达到了270个,占比近七成。

  大项目招引更是取得新突破,新引进计划总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6个。其中20亿元以上1个,10亿元以上4个,5亿元以上3个,3亿元以上8个。

  值得肯定的成绩背后,是一项项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与基层一线全力以赴的攻坚态势——

  《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在明确产业导向、突出招大引强、创新招商方式等方面提出了较高含金量的“十条意见”。

  2017香港·温州投资合作周、浙江·台湾合作周等省市级重点招商专题活动,成功签约了68个总投资近1000亿元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

  10月份打响的“招商引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面掀起了招商工作热潮,列入省“5213”行动计划的55个重点盯引项目已签约44个。

  把脉问诊“寻短板”

  “我们对温州招商引资工作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充满期待。”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杨毅说。前段时间,市政协组织开展了招商引资专题调研活动。调研组深入龙湾、洞头、浙南科技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乐清等地实地视察,并与有关职能部门及业主进行座谈。作为调研组成员之一,杨毅感受到各县(市、区)在招商工作中呈现的良好态势,但也发现了短板问题。“有些项目谋划不深,成熟度不够,在对接不充分的情况下仓促签约,最终导致无法落地的情况。”杨毅表示,营商环境不优的问题也较为突出,比如在硬环境方面主要体现为设施配套不完善;软环境方面则体现在少数部门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理念认识不深,主动配合意识不强,没有形成真正的“招、批、管”协同机制。

  市政协常委、市经信委副主任赵斌为工业领域的招商情况进行“把脉”,提出了项目个头不大、品质不优、进度不快等问题。“这些项目中新兴产业并不多,招引与跟进工作存在脱节的情况。”

  此外,还有委员和专家们“一针见血”指出了招商工作专业化水平不高、服务规范化程度不够等问题,希望能进一步得到高度重视。

  “对症下药”支妙招

  聚焦工作短板,加快改革力度。这项全市“一号工程”亟待再次提速奋进。

  新时代,面对这条任重道远的招商引资路,温州该如何发力,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奋斗在招商工作一线的市政协委员、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项晓对此深有感触。结合工作中的所感所悟,她建议以规划为引领、产业为导向、项目为核心,布好招商“一盘棋”。“希望建立‘领导+智囊团+本地企业家’机制,组好招商‘铁三角’,扩大招商信息渠道,建立招商新机制。”

  “懂商”是技能,“共赢”是根本——市政协委员、浙江国智科技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光铁用寥寥几句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懂商,是指每位招商人员要懂得产业链里各个环节,聚焦产业,精准招商。共赢,是指各级部门工作人员要树立‘招商是一项共赢的合作’的理念。”

  市政协委员、拉芳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时列希望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投资商提供融资便利和税收优惠政策。“要做好产业对接服务,根据投资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和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探索企业顺利回归投资的方式、途径和模式,以便于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够有的放矢。”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