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超构文化园时有新发现 文成有个最牛的“外婆家”

温州网 2017-11-18 09:26:56
昨天,参加全国晚报“超构故里行”走转改采访活动的百位社长、总编辑、编委、名记者,来到了赵超构故里——文成县西坑畲族镇梧溪村
参观赵超构出生地富家大院。李立/摄

  温州网讯 昨天,参加全国晚报“超构故里行”走转改采访活动的百位社长、总编辑、编委、名记者,来到了赵超构故里——文成县西坑畲族镇梧溪村,采访富家大院/超构文化园时发现,这里有个最牛的“外婆家”。

  赵超构出生在该村的富家大院里,这个大院也是他的外婆家。赵超构的母亲姓富,梧溪村人。据当地人介绍,因为富氏早年染上肺痨,连生了两胎都夭折,后来富氏再次怀孕,赵家为图顺产按当地风俗接到梧溪娘家待产分娩。于是,赵超构在梧溪村的富家大院里呱呱落地。

  现在的富家大院也成了超构文化园,里面“说”着赵超构的故事。眼前的老建筑,原本的四合院结构缺了正厅部分。后期因为房屋老旧坍塌了,现存门厅、前厅与两侧部分厢房。走进富家大院/超构文化园,前厅是赵超构事迹展示厅和史料馆,展览着助听器、书籍、放大镜等赵超构的生活和工作物品,展示赵超构精彩的“新闻人生”。左厢房则还原了赵超构出生的生活起居室,另有一房间则展示赵超构摄影作品,这些作品由赵超构小女儿赵刘芭提供。

  西坑畲族镇党委书记严炳宽说,现在看到的富家大院/超构文化园是在保持原来建筑风格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的加固和维修。“传承和挖掘传统文化的同时,边上还要植入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元素,打造旅游文化产业,达到富民全村的目的。”

  此外,严炳宽告诉记者,宋代名相富弼祖籍也是梧溪,村里还有富相国祠,供奉着富弼塑像。至于刘伯温与梧溪的渊源,则是刘家和富家的关系,两族在旧时都是当地名门望族,当时两家结亲可谓门当户对,刘伯温的母亲、妻子、儿媳皆出自梧溪富姓。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周蓓蓓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