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善”作为自己的担当 ——“兰小草”事迹采风有感

2017-11-18 19:54:00

  温州网讯(通讯员:王薏)匿名捐款15年的“兰小草”走了,感动于他的人间大爱,我市某文艺单位谋划以此切入创作一部文艺作品。笔者有幸跟随创作组一同采风,近距离地感受到了一位把“善”作为人生担当的时代英雄,让我感怀,引我思考。

  他的善满溢着一种春风润物于无声,雪中送炭而不语的人情味儿。“王医生很幽默的,听他讲话很轻松,生病也不害怕了”,他看过的病人对他的回忆里总有这个细节。听病人们说,王医生不是给你看了病开了药就好了,他会每天打电话来询问病情有没有好一点,甚至对重病号会不放心地多次上门查看,哪怕那天是台风天,哪怕他的助动车翻在了路边。对老人,他更加耐心,把拖着病体的他们背上背下,为他们干他们不放心丢下的活计。最怕医的小孩子生病了哭着只肯找王医生看,因为王医生会耐心哄他们,还会给他们一颗糖聊解病痛。

  他的善深植于医者仁心、以己度人的的温厚大爱。“我身上的担子很重的”让护士萍姨一直很不解。萍姨说,这是在一次聊天时听王医生如是说,她不禁狐疑,便问:“你房子也有,儿子也大了,有什么担子这么重?”王珏但笑不语。这个问题他一直没有回答,我们却在采风中老百姓的一言一语中听出了端倪:他是医者,他对病人很好,给穷苦的人会免费看病,给困难老人会送上比药费还贵得多的保健品,对夜间求医的人会不顾自己多年肝病的身子半夜开门——哪怕只为一张创可贴。他更有仁心,他不止对病人好,他对所有人好,他为福利院的老人过年过节包粽子、摆酒、送压岁包,他自费登报纸公益广告劝告人们不要因一时之事而想不开,他15年如一日地做一棵“兰小草”,甚至,他吃个早饭,也会顺手摸出钱为早餐店里正好一同吃饭的人结个账。他积攒一点钱就会捐出去,捐到哪里去了,早已经多无可数、广无可寻。为了“捐资”,他甚至想卖掉房子,转卖通知都挂到了门上,被萍姨硬是扯了下来。采风后的座谈,创作组的人有一个共识:有些艺术形象或许需要加工和集中,但对于“兰小草”,只是把我们听到的写出来,就几乎已经是“神一样的存在”。

  他的善传承自七代行医、友爱助人的优良家风。说起二哥,他的弟弟泪盈于睫,告诉我们:他们五兄弟从未拌过嘴,每年过年,五户人家从没有在自家单过的,而是都会自发聚集到父亲家里一同热闹。他们说,他们上辈行医的时候,家里就会给患者烧饭吃,对病人象家人。当地群众又告诉我们说,王医生的老婆也很好的,对病人,对需要帮助的人,他们夫妇真是配合的天衣无缝,甚至,王珏逝世后仅几天恰逢重阳,王珏的妻子又为福利院的老人摆了一桌节日酒……

  采风回来后,“兰小草”的形象总会不自觉地在我脑海中出现,在这个有时候会觉得英雄有点遥远的年代,光是听着大家对他的追述便几度让我们泪湿,王珏是真正走近了每一个人心里的英雄。他的善是真正的让人欢喜,因为他的善是希望每一个人快乐。他的善是真正的高山仰止,因为他不是做一件善事,他是连着做了15年善事,是把什么事都做成了善事。这让我对“兰小草”诞生的原因有了许多思索,可以肯定,他的善来自于他的内心夙愿、来自于家风渊源、来自于生他养他这片土地的深情!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