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九溪要建地下泵站 一天能排出1.5个西湖的涝水

浙江在线 2017-11-19 09:01:18

  杭州未来科技城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施雯通讯员李朝秀)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恶劣性天气增多,夏季汛期,城市内涝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这两年,杭州为了缓解城市内涝,兴建了三堡排涝工程,有效缓解了城东区块的排涝难问题。后来,城西闲林水库的落成,则有效缓解了周边17平方公里土地的排涝问题,拯救了夏天一下雨就积水的留下。

  不过,随着阿里巴巴西迁,杭州未来科技城板块的崛起,原本城西一带(西湖区范围)的主要排涝河道余杭塘河压力山大,因为这条河是从余杭自西向东而来的,河道上游的建筑体量猛增,不久的将来,城市内涝问题会十分突出。

  为了防患于未然,也为了缓解老城西板块的涝水问题,最近,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水利综合规划在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出炉了。

  记者了解到,这项规划主要解决的是余杭塘河以南,京杭大运河以西直到未来科技城板块的排涝问题。

  这一区域有110平方公里的山区,一到雨季,山洪倾泻而下,但没有出口排水,因此逢雨必涝。

  杭州市林水局经过前期调研和实地勘察,决定规划建设南排工程,让山水不入城,大大解决城西的防洪排涝问题。这也是近期杭州市最重大的水利工程之一。

  “这个工程建成后,和杭州现有的三堡排涝泵站的排涝能力是相当的,它的设计流量为200平方米/秒,全力运转一天,排水量相当于1.5个西湖。”

  杭州市林水局规划中心副主任张丽虹说,夏季汛期,它能为周边110平方公里的土地节流17%的来水,使城西大走廊区片西南部山洪就近直排入钱塘江,降低山洪直接冲入平原的洪涝风险,受益范围包括余杭塘河以南、大运河以西直到杭州未来科技城板块。

  不过,和三堡排涝泵站不同的是,这项工程是用深埋式排涝隧洞的方式,在地下30米处建设一条长达10.7公里的通道。

  “工程主要由进水口、出口泵站和隧洞组成,出口泵站规划在钱塘江边建设的九溪排涝泵站,泵站的位置就在九溪十八涧景区入口附近的地下30米深处,未来隧洞也会穿过景区的地下。”

  张丽虹说,排涝进口设在五常港东侧的开阔水域,利用现有的闲林港、方家桥港、顾家桥港形成骨干汇水通道,河宽拓宽至35米至40米,使和睦水乡、五常湿地和现有的西溪湿地汇水通畅,3个湿地就相当于3个脸盆,将西部山洪汇至排涝进水口,排向钱塘江。

  城西南排通道工程建成后,将可以实现“山水不入城”。

  “像文一路、学院路、九莲新村、古荡小区等以往容易内涝的区域,都会有很大的改善。明年,我们将推进工程前期工作,计划在2019年正式动工建设。”张丽虹说。

  另外,结合南排通道工程,原本的九溪闸将外移到钱塘江口上进行扩建,之江地区的排涝问题也会因此得到解决。

  扩建后的九溪闸将现在排水口的规格由6个4米宽提升为8个6米宽,出口排水量加大后,之江地区防洪排涝能力得到大大提升。

  同时,南排工程还将新建九溪挡潮闸和节制闸,有效缓解长年遇到的江水倒灌问题,解决风景名胜区、九溪十八涧防洪御潮问题;结合实施之江堤、珊瑚沙围堤提升建设,防洪标准将由现状防御20-50年提升至防御100年。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