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法籍华人的温州情:三次给母校捐资

温州网 2017-11-19 10:03:30
今年是温州二中建校120周年。近日,法籍华人校友周世义重返母校,为“周世义奖学金”追加捐资10万元。

  听说建校舍缺钱?他一拍大腿:我出

  母校110周年校庆,设110万元奖学金

  如今120周年校庆,又出10万元

  他们说,130周年时,还要追加10万元

  人物简介

  周世义,67岁,法籍华人,在法经商。1963年~1966年在温州二中就读。潘笑黎,法国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会长,是周世义的妻子。

  温州网讯“回去参加校庆,是不是得带份礼物?”潘笑黎问。

  “要不就设个奖学金吧,但这没100万恐怕拿不下。”周世义答。

  “100万就100万。”潘笑黎当即应下。

  最终,这对夫妇考虑到是110年校庆,在那一年捐出了110万元。

  今年是温州二中建校120周年。近日,法籍华人校友周世义重返母校,为“周世义奖学金”追加捐资10万元。

  “130周年校庆时,我们如果还健康也有余力,还会追加10万。”他的妻子潘笑黎这样说。

  “以后赚到钱

  第一件事就是给学校捐20万”

  加上这次的10万元,周世义夫妇已是第三次给母校捐资了。第一次是在1992年,他们捐资65万元,在校园里建起科学馆。

  潘笑黎说:“谈恋爱时,我的先生就有捐助母校的想法。有一次聊天,他说以后赚到钱,第一件事就是给学校捐20万。我觉得这个想法很好,但不认为可以实现,毕竟20万对当时的我们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

  1974年,24岁的周世义到了法国巴黎。两年后,潘笑黎也到了巴黎。夫妻俩在当地开起皮件公司。

  1992年,周世义回到温州,在一次聚会中,他听说温州二中建校舍缺钱的消息。他一拍大腿:“这钱,我出!”就这样,他一下子捐出了65万元。2007年,周世义夫妇受邀参加温州二中110周年校庆庆典。他们捐资110万元设立“周世义奖学金”。

  “以前她默默支持我

  现在我是她的后勤兵”

  2014年,潘笑黎成为法国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会长,并于2016年连任。周世义说:“以前她默默支持我,现在我是她的后勤兵。”

  在2014年的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希望有人能出面组织一场活动,有人就提议让潘笑黎牵头。“那时候我并没有把握,和大使馆工作人员沟通后,还是觉得忐忑。这时候,我的先生给我很大的鼓励和信心。他说,‘做!肯定能成功’。”

  就这样,在周世义的鼓励下,潘笑黎与侨团逐个沟通,和妇女会的成员谈话,最终承办了首个法国侨界的妇女节活动。“当时我们让在场的丈夫上台给自己的妻子献花,大家都笑得合不拢嘴。”

  成为法国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会长后,潘笑黎更加关注华人华侨妇女儿童的事务了。发现很多妇女平时忙于工作,生活单调,她就想办法丰富大家的空闲时间。“我很多朋友,她们过着一睁眼就工作,一闭眼就睡觉的生活,有人甚至二十多年没过过生日。我就想,每个月帮当月生日的妇女过生日,让她们感受到当主角的滋味。她们高兴了,我就满足了。”潘笑黎还定期组织郊游、学习等活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姜瑾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