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30岁”生日 宗庆后首次松口,称娃哈哈会考虑上市

都市快报 2017-11-19 10:05:21

  宗庆后指挥全场高唱《歌唱祖国》

  昨天,杭州突然转冷,清晨零星还有点小雨,不过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门口,一大早就车水马龙,数十辆大巴车排队入场,像开学一样热闹。车上下来的,并不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而是娃哈哈集团在全国各地的员工。

  他们都是来为娃哈哈庆生的。这家1987年从杭州市上城区起家的校办企业,30年后已经成长为拥有3万多名员工,年销售额四五百亿的饮料龙头企业。掌门人宗庆后把娃哈哈30周岁的庆典,安排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体育馆,这个充满年轻朝气的地方。

  没请领导、没请明星

  “如果拿一个人来比较,30岁正是既有经验又有精力的黄金时间。有一番大作为。”72岁的宗庆后昨天格外精神,步履轻快,眼睛炯炯有神,7点左右就到了体育馆。

  和“常年穿布鞋,出差不带随从,只坐经济舱”的宗庆后本人一样,尽管是30周年大庆,尽管娃哈哈已是总资产近400亿元、连续十九年问鼎饮料行业的大型企业,今年的庆典还是一如既往的朴实无华:能容纳6000人的体育馆座无虚席,但来的都是娃哈哈的员工、经销商和供应商代表——没有请领导官员和明星大腕助阵。表演单上的18个节目,全部是娃哈哈员工自编自演。

  演出节目也显出娃哈哈三十年的一贯特点:传统喜庆、气氛热烈,不另类搞怪,显得“根正苗红”,也体现了娃哈哈厚重的企业文化。上午的节目分成四章,分别是“改革春风创业起航”“扬帆三峡深圳钱塘”“心系公益共享富强”“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唯一和互联网等新兴企业类似的是,庆典最后,宗庆后还是上台,亲自指挥全场演员和观众,合唱《歌唱祖国》,引爆全场。

   20名杰出员工,每人奖5万元加一块金牌

  没请明星大腕,是宗庆后小气吗?也不是,对待员工和经销商,宗庆后显得格外大方:在现场,8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代表,每人获得了一辆轿车的奖励,包括五辆奔驰、三辆丰田;还有20名杰出员工,每人获得五万元现金和一块金牌的奖励,宗庆后上台亲自颁奖。据说30周年庆前,娃哈哈还给员工发了总计2.5亿元现金,感谢娃哈哈人30年来的齐心协力、风雨同舟。

  供应商代表、杜邦营养与健康事业部亚太区总裁李永敬毫不掩饰对宗庆后和娃哈哈的赞美之情。“我与宗庆后先生相识有20多年了,娃哈哈集团的企业精神‘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勇于开拓,自强不息’,就是宗先生本人的真实写照。”拿到奔驰大奖的经销商代表、来自广东的王建良分享了他与娃哈哈一同成长,共同致富的经历。

  宗庆后的慷慨还体现在对待消费者上。昨天来现场为娃哈哈庆生的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蚂蚁金服副总裁彭翼捷表示,接下来娃哈哈集团将和蚂蚁金服携手合作,双方整合各自的资源和创意,为中国数亿用户创造更有乐趣的“线上+线下”消费体验。用户只需打开手机支付宝,扫一扫娃哈哈饮料瓶身二维码,就能获得惊喜红包。两家一共为消费者准备了数十亿元礼包。

  彭翼捷说:“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娃哈哈团队,一进场感受到的就是令人振奋的精气神!我想这就是娃哈哈成功的原因之一!恭喜娃哈哈在过去三十年取得的成绩!”她还透露,2018年春节期间,双方还将为消费者奉献更多精彩有趣的玩法。

  庆典开始之前,宗庆后先接受了媒体记者访谈,畅谈娃哈哈30年的发展史,以及娃哈哈接下来要走的路:

  关于上市

  说起上市,娃哈哈作为国内最知名的民族企业、制造业企业之一,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但宗庆后多次表示,娃哈哈有100亿元现金,根本不差钱,没打算上市。当然,股权结构也是一个问题。从1999年开始,宗庆后就在娃哈哈实行全员持股。如今,已经有近2万名员工持有娃哈哈的股份。在娃哈哈工作满一年,通过考核的员工,都可以购买一定数量的娃哈哈股份,每股1元。

  按照法律规定,企业上市之前股东数量不得超过200个,而全部整合上市又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如果要上市,这将是最大的障碍。

  不过,在昨天的庆典上谈到娃哈哈上市一事,宗庆后也一改“娃哈哈不差钱不上市”的老调,改口说道:上市以后能加快企业发展,在适当时候娃哈哈也会考虑上市。

  关于主营业务

  “娃哈哈还是要扎根于饮料行业,从以前关注食品安全,向未来在关注安全的同时,更加注重健康食品的投入和开发。”宗庆后认为,从目前来看,饮料行业还是朝阳行业,现代消费者对饮料的需求越来越大。当然,需求也在起变化,原来消费者喜爱料重味重,甜一点。主要是因为那个时候物质匮乏,糖放得少觉得没味道;现在消费者喜欢清淡、健康,喜好在起变化,要满足消费者新的需求。此外,宗庆后表示,我国人均消费的饮料,比发达国家差一半,潜力巨大。“饮料食品行业永远是朝阳产业,因为民以食为天,而吃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幸福感,未来还是大有可为的。”

   30年创业印象最深的事

  30年里很多事都印象深刻,感觉最深刻的是娃哈哈兼并杭州罐头厂。当时是1990年,成立3年多的娃哈哈年产值已达2000多万元,“儿童营养液”是炙手可热的硬通货,银行账户里有将近2000万元存款。1991年,由杭州市政府牵线搭桥,仅有100余人的娃哈哈以8000余万元的代价有偿兼并拥有厂房面积6万平方米、职工2000多人的国营老厂——杭州罐头食品厂。

  “当时罐头厂员工反对,社会舆论反对,娃哈哈员工也反对,因为兼并那么多人之后福利肯定要降低。可是,虽然当时‘儿童营养液’销售很好,但如果我们不扩张就是为他人做衣裳,市场份额很快就会被后来者挤掉,毕竟我们还没有全面打出大名气。”宗庆后说。

  尽管难度比较大,代价比较高,兼并后也面临很大挑战,但宗庆后依然很坚定地认为,这对企业发展有利。事实上,也正是因为有了充足的产能,不久之后娃哈哈又一款大单品“娃哈哈果奶”横空出世,成为80后、90后一代人的童年经典,热销至今。

  关于二次创业

  宗庆后认为,和以前相比,现在要进行二次创业,难度比以前小一些。“以前一无所有,白手起家。30年后,娃哈哈有资金、技术上的实力,有人才优势,行业特点都比较熟悉了,也想和有经验的国内外企业合作。最近陆续去了以色列、德国、美国,要开发新产品,进入新行业,跑得更多了。”宗庆后说,这段时间一直有企业来找娃哈哈寻求合作,娃哈哈也在挑选项目。看实际需要,娃哈哈可能会收购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合作进入这个行业更方便,优势互补。

  “最近在考察一个医疗项目。”宗庆后说,以后注射、抽血都可以不用针管,而是用压强来实现。“小孩子怕打针、抽血,这个技术靠压力注射或者抽血,不用破损皮肤。”宗庆后说,自己血管很细,不熟练的护士抽血有点难度,经常把他的手都戳肿了,用了这个就不需要受这个苦了。“这个项目比较成熟,引进国内还需要一定时间,要和外商谈判,进来之后再转化生产力。”

  关于退休

  尽管每天仍然工作十几个小时,但宗庆后毕竟已经70多岁。问起退休和接班人的问题,宗庆后表示,像他这样一直以来做惯了的人,要马上完全退出也不可能,他自己计划是逐渐少做一点,退居二线,让年轻人接班。“娃哈哈才30岁,30岁正是既有经验又有精力的黄金时间。现在娃哈哈的员工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甚至95后,对新事物潮流和流行趋势非常敏感,比如我们现在出的不少新品,酵素发酵果蔬汁饮品之类的,我都觉得奇形怪状看不懂,但年轻的消费群体就非常喜欢。”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