径山镇小古城村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

余杭晨报 2017-11-19 10:15:19

  11月17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公布,径山镇小古城村成功入选全国文明村镇,是全区唯一一个入选的村。

  小古城村是径山镇最东部的一个村,全村区域面积12平方公里。由钱家滩、俞家堰、吴山三村合并而成,因村内的“小古城遗址”而得名。

  众人的事众人商量

  2003年刚并村时,村民人均收入只有6700多元,去年这一数字已然跃升到30500多元。全村90%的农户修建了新房,80%的村民都住上了小别墅,100%的家庭拥有了小轿车。

  “在农村,大家的事情要大家商量着办!”村党委书记林国荣说,小古城村民的生活能越过越红火的背后,离不开习近平同志2005年调研村里时的这句叮嘱。

  小古城村社区服务中心的墙上就印着“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这句话,整面墙还以图表的形式,详细呈现了“议什么、谁来议、怎么议、议的效力”的具体内涵。

  小古城村设定了协商议事目录,建立了8项村级协商议事目录、7项组级协商议事目录,明确村组两级协商议事事项。围绕公众关注度高、群众诉求程度大、问题矛盾提出的意见,对照议事目录,确定议事议题,解决“议什么”问题。

  村里建立了村、组两级协商议事代表队伍,坚持代表的广泛性、专业性、关联性,让不同社会阶层有序参与,建立由固定代表、自由代表和特邀代表组成的协商议事代表队伍,找到村民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达成有序治理的共识,解决“谁来议”问题。

  同时,小古城村明确议事协商6个步骤,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实施,进一步规范议事流程,解决“怎么议”问题。

  在此基础上,通过建立事前专题协商、事中民主参与、事后绩效评估机制,实现监督程序到位、监督执行到位、质量监督到位,强化协商事项监督,解决“议的效力”问题。

  日子在民主治理中越过越好

  十二年来,小古城村党委和全村党员群众齐心探索,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基本形成了一个“村民提、代表议、会议定、干部做、大家评”的村务运行机制,村民也从中一次又一次地尝到了甜头。

  当村民成了真正的主人翁,“参与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会提高,而我们各项工作的实施推进效率自然而然也高了。”林国荣说。

  红卫组村民代表朱德强还记得,2015年时,村子如何依托美丽生态,发展经济带民致富是全村都在思考的大问题。众所周知,小古城村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山水相依,森林覆盖率达80%。“我旅游回来,跟村党委提议发展民宿,没想到,这个想法和村里想的不谋而合。”

  以同一个想法,同一个目标为前提,小古城村的旅游发展工作很快就被提上了日程,村党委不断就道路、停车、公厕、旅游接待等配套问题以及如何规范经营等具体问题跟村民代表们进行反复协商,“村党委就是我们的主心骨,”朱德强说,有困难、有疑惑,村民都会主动找村党委商量,而村党委不仅会提出建议,也会把村里的计划主动拿出来和村民商量,集思广益,携手共建小古城村。

  林国荣说:“每年年终的时候,我们都会制定来年的目标计划,每组召开户主会进行表决,所有项目都要村民100%同意才能通过,然后上报到村里,村里组织村干部到现场踏看,村班子将项目汇总归纳、统筹安排,制定出全村的工作重点。”

  十二年来,小古城村的基层民主治理一直走在前列,先后获得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国家级生态村等等荣誉和称号。

  村民的日子也在日渐成熟健全的民主治理中越过越好。今年,小古城村是全区要打造的37个美丽乡村精品村之一。村里的“美丽”工作从“清洁家园”开始,做好规划,在齐心合力创建全域3A级景区,更好地融入整个径山乡村国家公园的同时,深挖本村文化,在绿水青山中争创美丽乡村的“余杭样板”。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