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糖友”经两次手术复明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预防视网膜病变

温州网 2017-11-20 07:28:35

  温州网讯 苍南王女士是个患糖尿病14年的“老糖友”,近3个月来视力严重下降,双眼几乎失明,同时患有抑郁症。近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底外科主任医师魏勇为她做了两次眼科手术,使她术后左眼视力达到0.5,右眼视力0.15。

  据了解,王女士去年怀上二胎,但怀孕6个月后不得不终止妊娠,糖尿病合并妊娠引起的并发症——高血压和肾病也接踵而来。由于肾功能衰竭,她目前一直在做血透治疗,再加上眼睛问题,日常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王女士因此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但她认为是怀孕导致的失明,而非长期糖尿病引起的病情恶化。

  魏勇对王女士进行检查后,诊断她的病情为双眼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双眼玻璃体积血、双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Ⅵ期、双眼糖尿病性白内障,需立刻做手术治疗。

  魏勇介绍,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中,对视力损伤最为严重的是增殖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王女士的双眼均存在牵拉性视网膜脱离,意味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进展到晚期。此病对视神经的损伤往往是不可逆的。常规糖尿病视网膜手术在术前打抗VEGF治疗后局部麻醉下即可进行,但王女士存在抑郁症、尿毒症,且每次血透时均使用了抗凝剂,增加了出血的风险,无论在局部麻醉还是全麻下手术的难度和风险都很大。最终,魏勇选择了靶控联合麻醉下进行微创玻璃体视网膜手术。

  “手术结果超出了我的预期,谢谢魏医生和其他医护人员,他们不但给我带来了光明,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王女士这样说。

  魏勇提醒,糖尿病患者应尽早关注眼底情况,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1型糖尿病患者在12岁后应开始进行眼科检查,至少每年复查一次。12岁后发现的糖尿病患者无论是1型还是2型,均应及时进行眼科检查。患有糖尿病的妇女在怀孕前和怀孕后3个月,应接受眼科检查,并积极控制血糖,以后至少每3个月复查一次直至分娩。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林小燕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