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二代”展现“青蓝接力”新画卷 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温州网 2017-11-20 09:18:15

  温州网讯 曾经备受赞誉和追捧的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路径,如何实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这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提出新时代下温州面临的三大历史性命题之一。

  面对这道必须答好的时代命题,市政协委员积极发声,为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与时俱进、创新发展集思广益。

  看,“民企二代”的创业风采——“青蓝接力”中的薪火相传

  在市政协委员中,有一群年轻的民营企业家。他们秉持着薪火相传的企业家精神,是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和推动力。为此记者收集梳理了几位企业家委员的故事,展现一幅“青蓝接力”新画卷。

   ◆故事一:从车间起步的“二次创业”

  “父辈留给我最宝贵的财富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市政协委员、康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莱毅说。

  孩童时代的郑莱毅常常去父亲的鞋厂里玩,从小就与鞋子结下不解之缘,高中一毕业,便前往英国德蒙福特大学主修鞋类设计。

  虽然顶着父亲的光环,但郑莱毅还是以车间普通员工的身份进入家族企业,学习制鞋的每道工序,并经历营销、开发等部门,担任过公司副总经理。2010年末,32岁的郑莱毅出任康奈集团总经理,逐渐引领企业迈向转型升级——

  近年来,康奈从品牌形象、终端管理、渠道建设、产品和服务升级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推出品牌时尚化、渠道生活化、零售数据化、制造智能化等四大战略新举措。未来将通过数字化转型,以更加高效、精准、智能化的方式运营与消费者的关系。

  ◆故事二:从父亲手中“接舵”的新责任

  “学无止境”是市政协委员、大自然钢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伯豪经常提到的词。

  面对集团钢板深加工这一陌生领域,“企二代”吴伯豪首先决定深入车间,对公司的生产流程工艺进行初步了解,又去采购部、销售部等公司的重要部门历练,最终成长为一名“掌舵人”。

  目前,公司服务的市场较为固定,寻找新的经营模式和产品较难,企业的管理模式也趋于成熟,贸然进行改变有难度。因此,他接班之后所做的主要工作,是维持企业的稳定,建立企业品牌,再在这一基础上去寻找新突破。

  如今,大自然钢业集团已形成一个以钢板深加工为主导、多元发展的民营企业,产品广泛应用到建筑、电子、汽车、空调、冰箱、洗衣机、油汀、日用搪瓷、易拉罐、灯具、防盗门、工艺品等制造业。

   ◆故事三:从传承中开启的创业路

  “传承但不沿袭,创业而不守业”是市政协委员、东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慧杰对自己的定位。

  池慧杰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父亲的东蒙制衣厂工作。经过2年多的历练后,他决定出去闯一闯,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

  凭着一股创业激情,池慧杰辗转温州、广州等地,先后与业内资深人士共同创办了圣人梦和奥斯卡丹等高端服装品牌。此后在2003年正式接管东蒙,成为了一个二代接班人。

  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池慧杰启动从OEM(定牌生产合作,俗称代工贴牌)经营模式向高端男装ODM(原始设计制造商)的转型。他还运用“跨界融合”理念,于2004年在业内首次推出“休闲西服”这一全新的系列产品。

  目前,东蒙集团公司正在努力做的,就是精细管理,借助更多数字化手段,让科技与时尚融合在一起,打通从纱线到面料、成衣、终端店铺的整条产业链。

  看,温州经济发展态势——转型升级中的“动力支撑”

  GDP增长8.4%——这是2017年前三季度温州经济运行情况。

  而在温州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态势的背后,从各方汇聚而来的“新动力”成了最醒目的“黑马”。

  今年1至9月份,温州实现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37.0亿元、384.2亿元和107.4亿元。

  温州新业态的发展也给经济发展带来足够的想象空间,温州网络零售额1052.2亿元、居民网络消费599.0亿元,并由此带来快递业务的全面增长。

  再看温州的领军龙头骨干企业,实现了增加值189.7亿元,同比增长7.5%,为温州经济发展注入强力。

  作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温州企业家,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企业一定要解放思想,通过投资并购,发现好东西,把它拿回来学习、参考、提升,让我们自己国产化的水平能力迅速提高,促进民营经济新发展。”也正是如此,正泰收购了德国法兰克福市的光伏企业Conergy,启动布局了新能源产业的新版图。

  此外,“培养新生代企业家”的建议呼声很高。“要高度重视企业接班人的选培,开展各种培训形式,加快培养一批掌握现代化管理知识、熟悉国际惯例、善于整合全球资源的新生代企业家。”市政协委员杨加付鼓励企业建立健全工匠制度,“打造新时代的瓯越工匠精神。”

  还有委员看到了营商环境与民营经济之间的联系,认为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落实责任、完善反馈渠道,为所有服务企业事项提供有力保障,为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

  看,政协委员作答时代命题—— “坚守初心”中的创新之路

  回首温州的民营经济发展路径,曾经辉煌灿烂,如今却面临着再次涅槃,其原因为何?

  市政协委员、瑞兴集团副总裁刘拥军道出了他的想法——许多企业家们多路冒进,遇金融风暴,折戟商海。“他们没有坚持发展初心,保持一心一意做强做精主业的定力,都想快马一鞭。但反观那些坚守主阵地、步步为营的企业,如今早已锤炼成行业的排头兵。”此外,他还认为,一些民营企业抱守家族式管理和小富即安的理念,难于有效吸引人才,成为了制约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

  面对“实现民营经济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时代命题,刘拥军喊出了作为企业家的答案——要树立钉钉子精神,摒弃浮躁,主动顺应智能制造大势,强化人才支撑,谋求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科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基业长青,为建设国际时尚智城贡献力量。

  作为年轻一代的企业家,又该如何拥抱新时代,以翻篇归零的创业激情,续写好温州这部创业创新史?“我们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十九大精神,思考怎样让温州二代企业家在接班的路上走得更加顺利,如何走得更加符合温州经济发展的规律。”这是市政协委员、浙江任浪鞋材有限公司总裁陈光宁思考的命题,而他的想法就是秉持工匠精神,努力做好企业,带领行业勇往前行,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