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钢瓶有了“身份证” 扫一扫二维码所有信息一目了然

温州网 2017-11-20 09:24:00
只用手机扫一扫钢瓶上的二维码,户主信息、最近配送、供气单位等信息就一目了然。
手机一扫,钢瓶的身份信息就一目了然。 郭云豪 摄

  温州网讯 只用手机扫一扫钢瓶上的二维码,户主信息、最近配送、供气单位等信息就一目了然。日前,永嘉召开全县燃气钢瓶产权转移信息化现场会,扎实推进燃气钢瓶产权置换、“二维码”标识管理、气瓶安全信息化管理工作。与此同时,这项工作也正在全市陆续开展。

  钢瓶产权置换,就是充装单位通过收购方式将市民家中自有的,仍在规定使用期限内的合格燃气钢瓶统一置换成燃气储配充装企业自有产权气瓶,市民只需要缴纳100元/瓶的押金,就可以免费使用钢瓶。这样一来,不仅使市民不必再为燃气钢瓶的检验、维护、更新等耗费金钱和时间成本,更方便了对燃气钢瓶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有效避免出现过期钢瓶仍在流通、以次充好的“黑气”屡禁不止等安全隐患,可谓拆了一颗“定时炸弹”。

  据悉,永嘉自今年9月29日起开始全面实施燃气钢瓶产权置换工作。永嘉县液化石油气储配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自愿有偿”原则,用户可将气瓶作价给储配公司,作价原则参照现行液化气钢瓶的销售价格,依据出厂年份扣减折旧及检验费用,分不同年份折价收回,折价费用可抵扣押金。燃气经营企业在回收用户手中的钢瓶后,经检验合格的,就贴上瓶身二维码纳入统一管理,不合格的当场报废。

  用户则只需用身份证重新开户登记、签订租用协议,即可用到贴有二维码的“新钢瓶”,每张身份证租用气瓶不得超过3只。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燃气钢瓶实名登记,相当于给每只钢瓶加了“身份证”,建立了燃气钢瓶可追溯体系。

  在永嘉东城街道的上塘永安燃气配送中心,记者看到,这里钢瓶置换的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一旁堆放的是从用户手里收来的旧瓶,另一边则是已贴上二维码,并粉刷一新的“新瓶”。该中心法人代表杨丐淼说:“现在平均每天能换300个左右的瓶子,用户的态度也从一开始的‘嫌麻烦’到现在很配合。”

  随后,他向记者展示了瓶身二维码的使用。只见他打开手机扫一扫二维码,手机页面上就自动弹出包括充气单位、检验单位、瓶气总重、末次充装时间、灌装量、配送信息内容。假设这是一个刚充满气准备送到用户手中的瓶子,则只需再扫描相应用户卡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将钢瓶和用户在系统内一一对应。

  这段时间,永嘉全县20余个燃气经营企业的重点工作都是钢瓶置换,而从11月10日起,该县已经全面停止对原有用户产权的气瓶进行充装。杨丐淼笑着说,有了这套管理系统,不仅避免了“黑气”“黑瓶”、过期瓶等不安全因素,日常配送服务也高效多了,“原来要先收瓶再送瓶,现在配送员可以直接拉着满气的瓶子到客户家里换空瓶,一切操作用手机就可以完成,跑一趟就够了。”

  130万个钢瓶已贴上二维码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关于加强瓶装燃气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年初下发了《关于加强城镇燃气行业和执法监管的实施意见》,8月22日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城镇燃气安全管理的通知》。11月9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市质监局联合印发了《温州市瓶装燃气信息化管理实施方案》,对任务分工和细化。

  据悉,乐清市已于去年启动瓶装燃气信息化管理,截止今年10月,已对10个储配站的72.3万只钢瓶全面建立瓶装燃气信息化数据库,通过各环节的二维码扫码输入和用户卡,对钢瓶去向和充装、配送、使用等环节人员信息可溯源管理。乐清也是全市该项工作推进最快的地区。

  目前,市瓶装燃气信息化监管平台已初步完成信息化软件。截至今年10月30日,乐清、龙湾、永嘉、平阳、文成、泰顺等地已安装使用全市统一的瓶装燃气信息化平台,其中,已正常运行钢瓶信息化平台的储配站15家、供应站60家;全市启动钢瓶二维码安装和数据输录,已安装使用二维码电子标签钢瓶1309915个。其中,市区已安装二维码标签气瓶233396个、乐清737369个、永嘉61000个、苍南90000个、泰顺70000个、文成32000个、平阳23000个。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云豪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