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甜食,是弊大于利吗?名中医出了本“教辅书”

浙江在线 2017-11-20 10:25:00
吃甜食有补充气血、消除肌肉紧张和解毒等功效,但吃得过多,甚至嗜好成癖,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杭州有个中医名家王来法,行医30多年,每天会有几十位病人从各地过来找他看病,被誉为“江南胃王”。

  王来法从小有两个梦,一个是医生梦,一个是作家梦。行医的这些年,他发表了100多篇论文和几本书,两个梦都实现了。

  前不久,他的一本新书出版了,叫做《比读书更重要的事——中小学生健康百问》

  王医生是一个非常有故事的人。

  他喜欢上医学,源于自己9岁时的一件事。“有一天,放学回家,我看到灶台上爸爸蒸了一碗肉饼子,就扑了上去,吃开了,只给爸爸留了一小块。当时吃得爽,到了晚上肚子疼得不行,上吐下泻,还老做恶梦。”

  王来法说,当时家里穷,这个毛病没有及时治,“后来,虽然看过,但是看不好,一直到13岁,整日病恹恹的。那年我在上海的一家旧货店,花5分钱买到了一本《简易中医治疗经验》,回来后翻看到一个医案,症状跟我的毛病非常像。于是,我就自作主张加了两味药,在药店里配了药,喝下去不到两个小时,肚里翻江倒海,一阵接一阵痛,急忙上厕所,拉得多。拉完后身体轻松了,我的毛病就这样好了。”

  后来学医以后,王来法知道从9岁起一直折磨自己到13岁的这个病,叫伤食。这段经历让他喜欢上了医书,有一次从上海回杭州,8小时的火车,他就一直看医书,被一位老先生看在了眼里。这位姓蔡的老者是一位医生,出生中医世家,想收王来法为徒。

  王来法在16岁那年奔赴福建拜师,盘缠是他搓了4个多月稻草绳赚来的。他跟蔡医生学医3年,学成后回到家乡,19岁考出个体医疗证书,在绍兴挂牌行医,至今已有30多年。

  王来法最厉害的是治胃病,从医30多年治愈了无数胃胆病患者。他虽是一名基层中医,头衔却有一大堆,还获得过浙江省科技进步奖。

  王来法的这本新书《比读书更重要的事——中小学生健康百问》,是一本关注孩子身心健康方面的书籍,“现在市场上针对中小学生的书籍,大部分是知识阅读类图书和教辅,而关心学生身体健康成长的书太少了。”

  作为一名医者,王来法认为自己的责任不仅仅是治病,更应该传授保健养生的理念。“学生身体不好,读书就会力不从心,家长应该重视这个问题,身体是比读书更重要的事。”

  王来法写的这本书,从其30多年从医的经历出发,结合具体病例,以问答形式回答了100多个中小学生会遇到的具体问题,围绕中小学生营养、心理、肠胃调理、考试综合征等高发疾病和问题,从饮食起居、疾病防治、身体调理、心理调节等多角度提出指导方法。

  在采访中,王来法对记者说,当前孩子的健康问题主要存在两极分化现象:“有的孩子营养过剩,各种老年性疾病提前显现在孩子身上;另一种情况就是挑食、偏食,营养不均衡,把脾胃搞坏了。这样会导致孩子读书没力气,上课心不在焉。”

  在王来法的新书里,记者从100个问题中挑选出几个有代表性的,与读者、家长分享一下。

  Q爱甜食,是弊大于利吗

  吃甜食有补充气血、消除肌肉紧张和解毒等功效,而且糖果可以丰富人们的生活,点心中适当加些糖可提高食欲。但吃得过多,甚至嗜好成癖,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甜食在体内的代谢需要消耗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经常吃糖会造成维生素缺乏、缺钙、缺钾等营养问题。日本营养学家认为,儿童吃甜食过多是造成骨折率上升的重要原因;美国营养学家也指出,爱吃甜食的孩子骨折率较高。长期大量食用甜食会使胰岛素分泌过多、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谢紊乱,进而导致多种慢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症、龋齿、近视的发生。

  上午10点、下午4点是食用甜食的最佳时间。但甜食只能点到为止,餐前1小时不要吃,以免影响正餐食量,导致身体营养的失衡。一般来说,甜食最好约占每天身体需要热量总值的10%~20%,活动量小就吃得少一些,活动量大就多吃一些。

  Q吃早餐,有那么重要吗

  早餐在人一天的饮食中确实非常重要。不吃早餐会降低大脑功能,影响大脑发育,影响智力。

  早晨起床时,距离头天晚餐已有10多个小时,胃肠道已排空,身体的血糖水平处于一日中的最低点,若不吃早餐及时补充能量,容易产生头晕、注意力不集中。不吃早餐导致午餐量大增,导致胃溃疡、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不吃早餐,胃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照常蠕动,晚间所分泌的胃酸便会刺激胃壁,不但会损伤胃粘膜,胆囊中的胆汁还会因没有机会排出而使胆汁中的胆固醇大量析出、沉积,久而久之,使人易患胆结石症。

  正常情况下,起床30分钟后吃早餐最适宜;早餐所摄入的营养成分要占到全天总量的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以上。

  Q笑一笑,可以十年少吗

  研究发现,在笑中,人体的呼吸运动加深,肺脏扩张,胸肌活动增强,呼吸系统通过振动把废物清除出去;在笑中,胃的体积缩小,胃壁的张力加大,位置升高,消化液分泌增多,食欲旺盛,消化功能增强;在笑中,心跳、血流速度加快,面部及眼球得到充足的血液供应,因而面颊红润,眼睛明亮,容光焕发。

  Q手痛,和写字轻重有关吗

  一般来讲,写字久了,手部一直保持一个姿势,就会使手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得不到充足的休息,就会暂时缺氧,引起小血管痉挛,发生疼痛。休息一下手部关节,一般可以很快恢复;如果长时间不休息,继续保持同一个姿势,久而久之会造成肌肉慢性劳损,产生疼痛。

  写字太多是中小学生手痛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每写字一小时就应甩甩手,活动一下手指、手臂、各个关节。每天用温水泡手几分钟,有助于缓解肌肉紧张,一定程度上减少手痛的情况。减轻写字时用笔的力度也是缓解手痛的必要方法。

  如果手痛特别厉害,活动受限,或者发作特别频繁,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系统检查,及时发现病灶,早期治疗,避免腱鞘炎等此类疾病的发展及恶化。

  记者:梁建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