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来温了!充电上网更方便乘车更舒适

温州网 2017-11-21 08:04:00
一进一出,“复兴号”昨天在温州创下两个“第一”。为感受“复兴号”的不同,记者从上海虹桥站搭乘G7335,体验乘坐之旅。

一等座车厢入口处设有可触摸打开的玻璃门

  温州网讯 昨天中午12时30分,G7335次“复兴号”列车从上海虹桥站始发,终点站苍南站。该趟列车成为首列驶入浙江运营的“复兴号”列车。

  昨天下午5时36分,G7350次“复兴号”列车从苍南站始发,终点站南京南,该趟列车成为从浙江驶出的第一列“复兴号”列车。

  一进一出,“复兴号”昨天在温州创下两个“第一”。为感受“复兴号”的不同,记者从上海虹桥站搭乘G7335,体验乘坐之旅。

  首发

  行驶速度、票价暂时保持不变

  今年6月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昨天,“复兴号”首次在浙江省境内运营,连通温州至上海和南京的4条线路28个站点。此次共有6列动车组列车改用“复兴号”,分别是上海虹桥-苍南G7335次、苍南-南京南G7350次、南京南-温州南G7625次、温州南-上海虹桥G7334次、上海虹桥-苍南G7337次、苍南-上海虹桥G7332次。

  “复兴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共有“CR400AF”和“CR400BF”两种车型。浙江省内运营的新车全部采用“CR400BF”车型,车身由白色、黑色和“土豪金”色组成,又被称为“金凤凰”车型。“CR400BF”中的“CR”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英文缩写,也是指覆盖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平台。而“400”为速度代码,代表该型动车组试验时速可达400公里及以上,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B”为企业标识代码,代表生产企业;“F”是技术代码,代表动力分散电动车组。

  “和谐号”的设计寿命为20年,而“复兴号”设计寿命为30年。“复兴号”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其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以及节能环保等性能有较大提升。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省内运营的这6趟“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暂时不会提速。从车票上看,“复兴号”列车票和“和谐号”列车票并无差别。

  体验

  “复兴号”与“和谐号”有什么不同

  在车厢内,记者向乘务人员仔细了解了车厢内公共设施的设计和布局。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至少有这样八处人性化的设计改良,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车体验。

  一、车厢照明、内饰为暖色调

  和谐号:车厢内灯光为白色,一、二等座椅套为深蓝色。

  复兴号:车厢内灯光为暖黄色,一、二等座椅套为棕色,给人的感觉更加温暖。

  二、无线WiFi全车覆盖

  和谐号:车厢内没有WiFi,4G信号也不稳定。

  复兴号:车厢内WiFi全覆盖、全程免费。乘客在使用时,只要登录网络连线页面进行注册,就能自动连接使用。

  三、充电插座更多,并增设USB接口

  和谐号:普通车厢内,每排座位只有2个电源插座,一般设置在前排座椅椅背下方,乘客使用时略有不便。

  复兴号:普通车厢内,两座椅组中间扶手下方有1个插座;三座椅组中间扶手下方有2个插座。插座上有双孔、三孔插口和USB接口。乘客在使用时无需弯腰,比较方便。

  四、车厢内空间更大,座位更宽敞

  和谐号:列车高度为3.7米,二等座椅间距为0.99米,一等座椅间距为1.06米。

  复兴号:列车高度提高至4.05米,宽度和长度均有所增加。二等座车厢增设两排座椅,共10个座位;座椅间距加大到1.02米,乘客出入更加方便;座椅长度也增加了2厘米。另外一等座椅间距加大到1.16米。

  五、座椅上方有指示灯,座席信息显示功能即将启用

  和谐号:车厢的座椅上方有指示牌。

  复兴号:车厢的座椅上方有电子显示屏,亮着指示灯。显示屏以后将启用座席信息显示功能。乘客可通过显示屏上的“红、黄、绿”颜色电子灯,来判断座位销售情况。据乘务员介绍,因部分设施还在调试中,该功能暂未启用。待启用后,乘客如果买到“无座”票,便可通过显示屏上的指示灯来判断座位是否有人,可“借坐”未售出的座位。

  六、无障碍卫生间自动门更人性化

  和谐号:无障碍卫生间设自动门,若使用人忘记锁门,当门外人按下开门按钮,大门就会全部打开,无法及时关上。

  复兴号:无障碍卫生间设自动门,若使用人忘记锁门,门外人按下开门按钮,大门就会徐徐打开。此时,门外人只要再按下同个按钮,门可立即关上。

  七、商务舱人性化设施更多

  和谐号:商务舱服务接收器不会响铃,车厢内照明模式固定。

  复兴号:商务舱服务呼叫器具备响铃设计,乘客需要服务时按服务按钮,车厢内供乘务人员使用的接收器就会响起铃声,进行提醒。另外,每个座椅旁边有灯光调节旋钮,乘客可以根据需要自行调节灯光亮度。

  八、餐车设有菜单电子显示屏

  和谐号:餐车有纸质菜单贴在墙上。

  复兴号:餐车柜台上设有菜单电子显示屏,分为主食类、饮料类、零食类介绍。据餐车乘务员介绍,与“和谐号”相比,餐车的空间更大,储物柜也增多了。

  分析

  省内首发为何选在苍南站始发?

  此次新增加6列“复兴号”,其中4列以温州苍南作为始发站或终点站,这将进一步提升苍南交通枢纽功能,苍南站作为浙南闽东北铁路交通枢纽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复兴号”列车在浙江首发,为什么会选在苍南站始发?有关人士指出,这与苍南站在铁路交通的“地位”有关系。

  据介绍,苍南动车站于2009年9月28日通车营运,拥有全国首个县级动车始发站,开通全国首趟县城至北京始发高铁列车。由于地理位置优越,苍南动车站营运以来客流量增长迅速,辐射人口从原规划设计的60万人,扩大到周边五个县市及闽东北共约320万人。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苍南站接发列车已达64趟,其中,开行始发车19趟,到达列车18趟,日均客流量为7000人次,高峰期时日均客流量达到1.5万人次,是全国停靠动车组最多的县级客运站,也是上海铁路局管辖内客流量最大的县级站。

  花絮

  手机快没电,看直播找到电源插座

  在本报直播“复兴号”省内首次运营时,市区的邵先生恰好在该列动车上。在车上,他的手机快没电了,就想找电源插座充电。此时,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本报直播,发现其中有关座位处电源插座的播报。他在直播帖留言:“你这个真及时,现在就在‘复兴号’上,看了你这篇,才找到插座。”

  来自苍南的王先生乘坐该车自上海前往杭州东,他说:“我觉得‘复兴号’最方便的功能就是有了WiFi,用手机看视频比‘和谐号’方便多了。”

  带着孙子的林阿姨从上海回温州,她说:“新车座位间距宽多了,抱着小孩一起坐比以前舒服些。”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黄云峰/文王诚/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