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表显示公里与实际不符 律师:车行有义务检查二手车车况

温州网 2017-11-21 08:16:56

  温州网讯 买二手车,最怕的就是车有“问题”。不久前,市民田先生从瓯海万达二手车经营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二手车,买的时候被告知的行驶里程是9万余公里,结果到4S店一查,发现该车实际行驶里程是20多万公里,并且还曾大修过。

  为此,田先生向车行提出了退车要求,但遭到了拒绝。昨日上午,田先生向晚报《合力维权》栏目求助。

  消费投诉

  里程表显示9万余公里

  实际已行驶20多万公里

  今年10月23日,田先生在瓯海万达二手车经营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别克GL8的二手商务车,按揭3年,总费用14万多元,已交首付36000元。

  田先生称,购车时,该车行的销售人员向他介绍说,这辆车的行驶里程是9万余公里,并称没有大修过。当时他查看了车内仪表,看到的也确实是9万余公里。因为车子开起来有些抖动,10月29日,他将车子送到4S店检查,结果发现这辆车的实际行驶里程已经有20多万公里,并且之前还有两次维修记录,发动机、变速箱等都有修过的痕迹。当时,他就傻眼了。次日,他向车行提出了退车要求,遭到了拒绝。

  “如果之前知道这车行驶里程是20多万公里,我就不会买。”田先生说,该车行不同意退车的理由,是说这车是从别人手里收购的,行驶里程被改等情况,他们并不知情。

  田先生表示,他向市监部门投诉过,但协商并未成功。

  记者核实

  车行人员称没检查车况

  说二手车大多被调里程

  昨日上午,记者根据田先生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上了田先生所购车的车行一名工作人员。以下是记者与该工作人员的对话。

  记者:田先生投诉,说有一辆二手车在你们这里买的,里程数买的时候是被你们改动过的,想求证有没有这样的事?

  工作人员:这个也不是我改动的,我也不知道。

  记者:车子是谁放在你们这里卖的?

  工作人员:车子是别人的。

  记者:是委托你们卖的吗?

  工作人员:是的。

  记者:委托给你们卖的时候,你们会检查车况吗?

  工作人员:没有(检查)。

  记者:车况信息,你们有师傅检查还是(卖车人)口头告诉你们?

  工作人员:没有检查的。

  记者:买车人说当时车上显示9万余公里。

  工作人员:那就9万余公里。

  记者:当时的购车合同有写里程数吗?

  工作人员:没有写。

  记者:都不会写的吗?

  工作人员:因为二手车嘛,(转让的时候)基本上所有车子都会调的。

  记者:你是说很多二手车里程数都有调过,是吗?

  工作人员:对,对,对。

  ……

  该工作人员称,田先生购车时曾带着人过来检查过车况,看了之后,车行给他少了几千元,才成交的。记者询问,遇到里程数被调过,车子又修过的情况能否退车。该工作人员回答说,一般退不了,并称要问一下老板。

  律师说法

  车行有义务对车况进行检查

  如果有隐瞒则存在欺诈行为

  晚报读者律师顾问团成员、浙江越人律师事务所项建挺:车行在销售过程中,如果存在调低里程数,或者隐瞒车辆事故等,则存在欺诈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

  本事件中,涉事的车辆出卖人系温州市瓯海万达二手车经营有限公司,该公司在出售车辆之前,有义务对车辆状况进行详细检查,根据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家用二手汽车销售经营者应当对二手汽车的来源是否合法、行驶里程、维修记录、交易记录、车辆存在问题等重要信息,在出售前进行全面核查、检测,并将核查、检测的准确结果以书面或者其他可以确认的方式告知消费者。二手汽车的行驶里程、维修等情况无法核查的,应当将无法核查的事实和可能存在的隐患以书面或者其他可以核查的方式告知消费者。

  总之,车行不能简单以车辆系上家提供,不知道车况为由予以推脱责任。如有必要,可以在司法诉讼过程中,让车辆“上家”、车行双方出庭接受调查,查清哪方存在弄虚作假,以依法追究责任。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