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金招牌” 鹿城争创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区

温州网 2017-11-21 10:29:20
一纸规划落地,将为市民带来哪些“福利”?鹿城又将如何打造中医药特色“金招牌”?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南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特色诊室。

  温州网讯 鹿城区中医药发展迈出新步伐。记者昨日从鹿城区卫计局了解到,《鹿城区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出台,到2020年,鹿城将建成网络健全服务优质的中医药体系。

  自鹿城区启动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以来,已于今年5月通过省中医药管理局评审,并将于本月底迎来国家级“大考”。一纸规划落地,将为市民带来哪些“福利”?鹿城又将如何打造中医药特色“金招牌”?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规划先行

  中医药特色服务进万家

  今后,市民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享受到特色中医药服务。即使在偏远山区的村卫生室,也能提供基本的中医药服务。

  《规划》指出,全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提供6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服务,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和8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提供4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服务。

  为了推进中医药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发展,全区将依托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挂鹿城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牌子,起到区级中医“龙头”作用。并建设6个基层中医药特色专病中心,完善中医专科专病体系。

  “构建体系是基础,重点要服务于人,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鹿城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温州市民对中医有着深厚的情结。有数据统计显示,在全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百万门诊量中,有35%的市民选择中医药服务。

  下一步,全区将针对高血压、Ⅱ型糖尿病等慢性病重点人群开展中医责任医师签约服务,争取实现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岁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65%。支持基层医疗机构与残疾人康复中心、工伤康复中心、民政康复机构、特殊教育学校等机构进行合作,开展具有中医特色的社区康复服务。

  亮点工程

  中医药特色街区明年初开街

  《规划》中提出,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印象南塘”打造成集中医医疗、中医文化、中医旅游、中医养生保健、中药食材等多业态聚集的街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中医药特色示范街区。

  记者了解到,中医药特色街区位于南塘街南段,北起划龙桥路,南至温州大道,总投资约2.24亿元,用地面积1.9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13万平方米。目前确定的一期入驻对象为国有全资医疗健康企业。中医药特色街区将开设名医馆、中医养生馆、中医药历史博物馆、国医国药馆、中医睡眠情志调理中心等,成为诊疗、养生、文化展示、旅游、产品销售等产业链相对完整的中医药健康保健产业集聚区。

  南塘风貌街南段中医药特色街区项目从2015年开始筹建,目前中医药特色街一期工程已经竣工,预计明年初向市民开放。

  鹿城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塘中医药特色街区的打造,不仅为我市引进高端中医药产业,而且通过旅游+中医药,为鹿城中医药文化打造一张“金名片”。

  根据规划,下一步,鹿城区还将扩大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和温州市中医药博物馆的影响力,打造中医药特色城区。

  民资办医建立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

  今年以来,鹿城区增加了多家新办中医类别医疗机构,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名中医,不少市民频频点赞。

  记者了解到,这得益于鹿城区率全市之先,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全面开放中医医疗服务市场。此前,申办诊所有一系列的审批条件,鹿城区试水打破审批“壁垒”,只需具备医疗机构准入条件,就能在该区开办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在政策“红利”的带动下,全区民营中医机构大幅增加,截至目前,区属民营中医医疗机构共计104家。

  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方面,鹿城区规划提出,支持社会资本开设中医药养生保健机构,建立“治未病”服务体系,开展中医健康体检、体质辨识、健康咨询,提供规范的中医健康干预服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实习生陈慧

  通讯员蔡红叶刘戈净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