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车连环追尾甭把责任推给车让人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7-11-21 16:35:06

  豪车连环追尾甭把责任推给车让人

  背景: 11月17日17时许,沈阳市一路口发生三车连撞,其中包括一辆价值500万的宾利和一辆福特野马跑车。事发时,一辆丰田轿车在一处斑马线前停车避让行人,后方的福特野马跑车紧急制动,结果福特后方的一辆宾利车因刹车不及追尾野马,野马又追尾丰田。不少人将这场连环追尾归咎于“礼让行人惹的祸”。

  中国青年报发表马涤明的观点:本文中的“礼让导致追尾”,并非因“不好掌握”而导致的事故;被判负全部责任的宾利车,因刹车不及追尾野马,且野马因此还追尾了丰田,显然是宾利的速度太快了。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不少驾驶人感到不适应,主要是驾驶习惯有问题。驶近路口、斑马线应当减速,减至达到突然发现行人能从容停车,而不是急刹车。这样的正常速度,能够让后车避免误判。当然,前车猛跑并不是后车可以紧跟的理由,如果驾驶习惯正确,不管前车什么速度,后车都应是该减速时减速,并保持安全距离。前车、后车都不习惯按照交规的要求在驶近路口、斑马线时减速,结果因避让行人而连环追尾,这与“礼让行人”的要求没有关系,而应反思自己的驾驶习惯。有网友发牢骚说,“不让,扣分罚钱,让了,一不小心后面的车duangduang追尾”。要我说,那肯定是你“让”得太突然了。不能以不减速、不礼让的违法和不文明代价迁就不守法、不文明的车辆。

  小蒋随想:一个好习惯的养成与适应需要一些时间,一个坏习惯的改掉与抛弃也是如此,不能以起初的不适应与出差错来质疑某种意识和行为“有问题”。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正确性与文明性无须赘言,在倡导礼让的过程中发生一些小事故,不出人意料。毕竟,一些司机此前没有礼让意识,还有一些坏毛病。发生小事故,其实是对当事司机与更多司机的警示。必须指出,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确保刹车时不追尾,是驾车的基本准则,这和让不让行人没有关系。就本例而言,处于最后的宾利车被判负全责,恰如其分——宾利车不光追尾了野马车,还顶得野马车撞上了丰田车,较小的车距、巨大的惯性能赖别人吗?这起事故引发一些网友的争论,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间接的利益攸关性讨论。一些司机把追尾责任推给车让人,是试图进行责任转嫁,是对自身不文明驾驶的有意回避。然而,这样的牢骚禁不住推敲,某些人还是尽快转变自己的坏习惯才好。当然,行人也要遵守交规,“凑够一拨人就走”会给交通带来混乱,是制造人车矛盾与事故的另一个原因。车让人,人守规,才能实现“双赢”。

  

   小蒋的话: 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