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供电公司强化集体企业管理效能监察 提效能防风险

2017-11-21 17:04:46

  温州网讯 今年以来,国家电网瑞安供电公司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全面建设法治企业要求,立项开展了集体企业管理效能监察,旨在充分发挥效能监察“纠错纠偏”的功能,促进集体企业一体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公司系统集体企业集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有效防范了集体企业廉政风险。

  2017年初,公司制定印发《瑞安公司集体企业管理效能监察实施方案》,成立了效能监察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基层单位的职责分工,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开展。为确保项目的有序推进,先后召开效能监察工作专题动员会、职能部门碰头会6次,积极运用好内部审计、综合巡察等方式多次开展现场检查和整改查证,从执行层、管理层、决策层入手开展效能监察工作,组织开展现场监督检查8次,累计发现涉及制度建设、工程管理、物资采购、合同管理、劳动纪律等多个问题,发出《效能监察建议书》7份,集体企业按期反馈整改报告7份,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在总结该项目时,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效能监察取得了管理、经济、廉洁、社会等四方面成效。

  一是管理效益方面。健全完善制度,针对效能监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瑞安集体企业在完成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工作的同时,管理层全面优化完善了管理模式和制度,修订了《温州华电实业有限公司组织机构管理办法》、《温州华电实业有限公司部门职责管理规定》等81项管理制度,新出台废旧物资管理、招标采购管理实施规程等两项制度。优化规范管理流程,修订工程分包、物资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和管理流程,补充完善了评标专家库成员和评标专家库管理办法。加强作风效能建设,严肃集体企业员工考勤纪律,累计处理违纪违规员工41人次。

  二是经济效益方面。聚焦长期挂账款,收回长期挂账账款1117万元,两年以上应收账款余额比年初下降53%,三年以上应账款年内全部收回。聚焦工程款,发现“个别工程量重复计算,多计工程款”的问题,共收回多计工程款14.68万元。聚焦市场竞争力,以集体企业管理提升,进一步提高市场开拓能力,截止10月集体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上升2810万元,同比上升12.65%。

  三是廉洁效益方面。通过对集体企业管理的专项效能监察,完善了预防腐败的具体措施,做到了关口前移和防范在先,及时发现了一些违规违纪的廉洁风险源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堵塞了管理和制度漏洞。加强风险防控。通过健全完善制度,规范优化管理程序,从机制上、管理上、客观条件上防范了廉洁风险;深化廉洁教育,结合效能监察发现的风险点、危险点,通过邀请市纪委专家开展廉洁专题讲座,开展警示案例展板巡展,组织集体企业领导干部、重要岗位人员参加廉政“安规”在线考试,组织干部员工家属填写“八小时以外”家属廉洁问卷调查,增强了干部员工廉洁从业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严肃执纪问责,公司共下发监察建议书7份,执纪问责41人次。

  四是社会效益方面。通过加强内部监管力度,规范集体企业管理,强化经营活动的分析和控制,特别是在财务管控和物资管控上,为公司经营风险防范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效能监察工作的逐步开展和深入,规章制度不断健全完善,管理流程进一步规范科学,作风效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集体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优质服务理念、业务能力得以全面提升,“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益化管理、标准化建设”的工作要求真正落到实处,有力塑造了“美丽集体”的良好品牌形象。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王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