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显成效 3万余个账号启用打通“信息孤岛”

温州网 2017-11-21 17:22:19
温州市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新闻发布会

  温州网11月21日讯(记者 陈克力) 今天下午,温州市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会上通报了前阶段我市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成效和下一步推进改革的措施,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乡镇(街道)“四个平台”的基层治理体系是指按大口子综合管理原则,对乡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归类,完善相关机制,整合工作力量,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的平台。

  据悉,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8月份市府办、市编办、市综治办成立了工作专班,紧锣密鼓地推进全市统一的基层治理“四个平台”信息系统建设工作,8月21日市政府印发实施方案,9月18日系统上线运行,9月26日完成了185乡镇(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和基层网格员的操作培训工作,系统正式启用。截至昨天,全市已开通31769个用户账号,整体工作进度居全省前列。

  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是“四个平台”有效运行的重要基础。据前期调研,目前各级部门延伸到基层使用的信息化系统有20来套,相互之间数据不共享,同样的信息需要重复采集、重复录入,给基层工作人员带来很大负担,也不利于形成高效的基层治理大数据支撑体系。

  针对信息孤岛问题,相关部门采取了以下四项措施:一是统一平台。全市一套系统,市、县、乡镇、村四级共享使用,避免因各地重复建设带来的浪费。

  二是数据共享。“四个平台”信息系统已经与市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对接,实现人口、企业、户籍、房屋、标准地址等基础数据共享。

  三是强化整合。对各部门延伸到基层的信息系统逐个进行整合,功能重叠的予以取消,重复采集信息的实现“一次录入、各处共享”。目前已完成综治、消防、安监、综合执法等6个系统的整合工作。

  四是规范管理。明确规定今后各部门拟新建向基层延伸的信息化项目,凡与“四个平台”信息系统功能重复或交叉的,原则上只能在该系统基础上进行拓展;因特殊原因确无法纳入的,项目验收前必须先完成数据对接。

  新闻+记者问答:

  问: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也是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最关键的环节,随着改革的深入,乡镇政府事多人少、责大权小的矛盾日益突出,上级党委政府提出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钱勇(市编办副主任):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作为今年省长亲自领衔的重点改革突破项目,是由深层次考虑的。

  第一,它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重要举措。在现行的法律规定下,乡镇很少有执法权,基层干部协作配合,主要还是在乡镇层面的,它同县里是没有打通的,很多时候县乡是割裂的,因此乡镇在行政管理中存在“有责无权、权责不对称”的问题。我们推进“四个平台”建设,就是要通过相应的功能模块划分、工作流程再造和工作机制完善,把条条与块块的工作力量很好地结合起来,统筹使用县乡条块力量,优化行政资源配置,推进工作重心和力量下沉,整合资源,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着力解决乡镇(街道)“看得见、管不着”和责大权小的问题。

  第二,它是“互联网+政务”在基层的具体实践。乡镇(街道)是政府改革走向基层、服务群众的关键一环。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搞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群众对政府改革的获得感。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背后是“基层治理”+“互联网”。 “四个平台”建设是信息化与政务服务、社会管理、行政执法等深度融合,使“互联网+政务”看得见、可运行、可操作,将政府智慧治理从理念变为现实,真正给群众办事带来方便,真正提升政府管理的效能。

  第三,是推动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四个平台”建设是从基层做起,引导企业、群众、社会组织、事业单位等各方面力量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建立起政府治理与村居自治有机融合的新型治理模式,倒逼政府向更高治理水平迈进,从而实现整个社会的转型。它不仅管群众的,也是管政府的,引领整个社会价值提升,推进社会转型。

  问:全科网格作为乡镇“四个平台”的重要支撑,据了解,之前在乐清市开展全域试点,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如何在全市面上铺开,有哪些打算?

  陈桢华(市委政法委委员、市综治办副主任):全科网格建设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科网格建设,半个月前,11月6日,全市全科网格暨“一三五”应急处置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乐清召开,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姚高员同志出席会议,对全科网格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在“三个紧”上下功夫:

  一是紧扣时间节点。下步,我们将紧扣12月底前全面完成这个时间节点,按照市委提出的“深、严、细、实”的要求,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脚踏实地,制定切实可行、强有力的推进措施,发扬攻坚精神,制定推进作战图,倒排时间表,实时跟踪进度,确保实现“网格全覆盖、专职网格员100%配备、入格轨迹100%采集、全科网格作用有效发挥”等任务,充分发挥全科网格在基层治理中的最基础作用。

  二是紧抓督查考核。下步我们将全科网格工作纳入平安综治考核,增加考核权重。通过暗访明察、电话抽查、网上巡查、交叉互查、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各地进展情况量化排序,实行一周一报表,半月一通报,每月一分析制度,对进展缓慢、推进不力的县(市、区),市里将派出工作专班蹲点督办指导,确保年底前完成整体检查验收工作。

  三是紧盯一流目标。“全省一流”,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将紧盯这个目标,按照“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的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主动担当的责任感,对标先进,勇于超越,始终以精品意识,积极打造示范区域,努力把我市的全科网格打造成“全省一流”品牌。

  我们决心,花2-3年的时间,紧紧盯住,抓铁有痕,通过全科网格建设,推进四个平台建设,有效夯实我市的基层基础,为打造“铁三角”发挥积极作用。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