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顽疾 杭州出台新版问责办法

浙江在线 2017-11-22 06:06:19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丁谨之通讯员李光)记者从杭州市作风办了解到,近日,杭州重新修订出台了《杭州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和效能问责办法》(以下简称《问责办法》),在问责对象、问责情形、问责方式、问责程序和结果运用等方面,作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的规定。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杭州市共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相关问题277起,问责439人,其中党政纪处分69人。个别党员干部在履职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已成为当地作风建设的顽疾,阻碍经济社会的发展。针对这一问题,杭州根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浙江省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结合实际,对原《问责办法》进行修订。

  新修订的《问责办法》重申各级党组织是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责任主体,全面负责、统筹协调开展问责工作,以问责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促使全市各级党组织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

  修订后的《问责办法》既体现中央、省委对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又更具有解决新问题的针对性。新修订的《问责办法》将问责对象从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向基层延伸,适用范围涵盖了借调(挂职)人员、聘用人员,同时对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村(社)从事公务人员的作风和效能问责也参照执行,从而为所有履行公务的人员套上“紧箍咒”;针对违反作风效能问题需要追责、但未达到党纪政纪处分的情形,问责聚焦不履职、不正确履职、履行工作职责不力、违反纪律作风规定等4类问题,实现对现行党纪法规的有效补充。

  宽严相济,是新修订的《问责办法》的一大亮点。问责过程增加了建立健全问责典型问题通报曝光、问责情况报告、监督检查机制等内容,以体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导向;对于改革创新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符合容错免责有关规定的,可以减轻或者免于问责,同时明确,对经研究予以免责的对象,不作负面评价,不影响政绩考核、评先评优和提拔使用。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