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剿劣“全民大会战”显成效 20个劣V类断面全“摘帽”

温州网 2017-11-22 07:44:00
全市各地明确措施,列出了剿劣作战图,梳理细化“一河一案”“一站一策”,全力以赴完成剿劣目标。

  温州网讯 日前,记者从市治水办了解到,市控瑞安九里会断面、浙南产业集聚区滨海断面在内的第五批次劣V类断面,均已连续3个月达到或优于V类水标准,于近日顺利通过省治水办销号验收。这也标志着我市20个劣V类断面全部完成“摘帽”。此外,截至11月,全市2947个劣V类水体,也已全部完成验收。

  温州的剿劣任务全省最重,仍能如期完成,靠的是上下齐心、措施落实,打响了剿劣最前线的“全民大会战”。

  今年初,我市围绕年底前全面剿劣的目标,将剿劣与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相结合,创新提出“拆、截、清、封、防、调”治水六字组合拳。通过全面动员、全民参与、跟踪督查,争分夺秒打响剿劣攻坚战。

  市治水办随即出台《行动方案》,针对全市20个“劣Ⅴ类”水质断面安排了120项整治措施,并选派治水智囊团、剿劣督导员驻村问治水。全市各地明确措施,列出了剿劣作战图,梳理细化“一河一案”“一站一策”,全力以赴完成剿劣目标。

  八千余名“四级河长”带头下河,重兵驰援治水一线。面对6个劣V类断面的剿劣压力,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在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上铿锵表态,以飞云江瑞安段“河长”身份巡河问水,集结2300多名精兵重点实施“861”作战行动;一年时间里,位于平阳县昆阳镇鸣山村内的瑞平塘河段从臭水沟变身为景观河;在“苍南县治水剿劣”微信群里,每天都至少有200条的治水信息更新,近300余名群成员“句句不离治水”。

  与此同时,在温州河岸边,常常能看到一抹抹红色的身影。

  今年4月,温州全面启动的“新青年下乡”治水剿劣行动。全市青年志愿者、高校大学生、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和市民监督团等群体超5万人,走村入户开展治水宣传、河道巡护等活动。

  这其中,既有乐清柳市镇“夕阳红”治水行动中的白发老人,也有鹿城区白鹿洲社区15名退休女性自发成立的南塘大妈护河队,还有龙湾108支职工护河服务队中的千余名职工志愿者……全民治水的热情,成为了我市剿劣最生动的画面。

  通过群策群力,温州各地不断创新“治水经验”。

  鹿城区推出“阳光排放+色卡标识”排污口整治新举措;瑞安创新实行取水口“身份证”式管理;平阳县采用“三日工作法”助剿劣,以“封堵日”“会诊日”“督查日”紧盯治水……

  温州水环境的改善在眼前,也在身边。我市定期举办现场会,以“一月一主题”抓进度、赛成效、问落实。截至11月,全市已完成涉水拆违412万平方米;排污口整治41100个;新建城镇污水配套管网1574公里,完成率达313%;清淤总量1039万方,生态调水4.02亿方;完成淘汰污染企业184家。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郭乐燕 报道组 陈云超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