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革新征程凝智聚力(协商之路)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11-22 06:38:23

  35份报告,17万字,7条重要经验和启示……摆在桌上的文字资料,已经具备一本书的体量,这是河北省政协历时半年的调研成果。

  35份报告,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全面深化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深化改革,涉及范围之广、攻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基层要如何对接中央部署才更容易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改革成功案例有哪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进改革如何赢得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形成最广泛的改革共识……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出发,河北省政协巧妙地选择了一个切入角度:发现典型、解剖麻雀、总结经验。

  “‘胸中有大局,手中有典型’,是一个重要的工作方法。我们就是要通过典型分析,对全省深化改革现状进行摸底和评估。总结既往经验,寻找未来方向,为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凝智聚力。”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说。

  双腿向下挖掘典型

  河北是一方发展的热土。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冬奥会举办权、国家设立雄安新区……一系列国家战略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让河北站在了一个重要的历史交汇点上。

  战略要落地,发展要跨越,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提供优质的干事创业环境和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

  今年年初,河北省政协党组确定年度重点工作时,就明确了工作思路——剖析改革典型调研,在各个领域和行业为河北深化改革寻找可资借鉴的身边案例。选择改革典型的标准只有一个——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有代表性、先进性,能复制、可推广。

  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各市政协推荐,省商务厅、国资委、农业厅、卫计委等省直有关部门推荐,先后汇集了290个改革典型。省政协通过优中选优、对比筛选后,最终确定了35个单位作为今年重点调研对象。其中经济领域14个,社会领域10个,政府管理领域11个,涉及12个设区市和省直管县、2个省直单位。随后,省政协包括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内的17个调研组认领了调研对象。

  领到“任务”后,由省政协各位副主席及各党派省委主委带队的调研组没有马上出动,而是认真学习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政策举措,研究相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深入了解调研对象情况,把问题提在前面,避免盲目调研、仓促调研。

  做足功课后,如何解剖麻雀?省政协副主席艾文礼在动员会上启发大家:“蹲点调研更适合挖掘典型,它方式更灵活,了解情况更深入、更鲜活,研究问题更具体、更实在。”此后的调研中,各调研组通过座谈交流、重点采访、讨论研究、问卷调查、网络调查等方式,对调研对象的发展历程、工作业绩、经验做法、发展思路等进行深入了解。还有很多调研组在集中调研之后,还派人驻扎当地,进一步蹲点调研。

  情理交融提炼典型

  “新乐市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的经验和做法,可以刊发在《省委工作情况交流》上,发给各市县党政一把手看一看。”时任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将省政协在报告中总结的经验和启示视为“锦囊妙计”。

  锦囊妙计是精心提炼的结果。在这篇名为《新乐市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的探索与实践》的调研报告中,在总结了新乐市的主要做法后,调研组还提出了解决此问题的几点启示,包括,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一套“明白账”;政府必须处理好与群众、企业之间的关系;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以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防止房地产问题产生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常态化监管……

  精到的启示和凝练的经验,背后是艰辛的行走和一次次的头脑风暴。翻读35份调研报告,如此耐人寻味的高度概括并不鲜见。

  一篇名为“一盘精彩的‘五子棋’”的调研报告,剖析了保定市莲池区打造创新发展先行区的经验,调研组透过纷繁的改革政策和实践,将经验概括为“五子”即班子给力,路子省力,圈子借力,台子发力,学子蓄力。但“五子”资源,非莲池区独有,为何莲池区引人注目?调研报告至此一转,提出启示:“‘五子’不难,难在相连,莲池区有秘诀,在于‘三势’——识势、乘势、造势。”精妙巧思,令人叫绝。

  负责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调研的调研组,将廊坊的经验概括为一句话:“以问题倒逼改革,瞄准三大‘拦路虎’——臃机构、铁饭碗、大锅饭,刀刃向内‘砍三刀’,实现‘五个转变’,由此再次成为新时期开发区改革的‘开路先锋’。”

  承德市精准扶贫调研组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四点启示:打造市场决定、政府服务的功能性平台,是精准扶贫攻坚克难的有效举措;推进制度创新,必须强化政府主导作用;体现制度惠民,必须发挥龙头企业和贫困户的主体作用;促进制度保障,必须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杠杆效应。

  ……

  行走得来的第一手资料加上理性而专业的思考,让很多调研报告情理交融,既表达了对改革者的讴歌,也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指出了路径。

  重要启示助推改革

  给每个改革典型提炼启示,省政协仍觉不够。在向省委汇报时,省政协又综合全部报告提炼出7点重要的经验和启示。“如果说我省全面深化改革还有什么差距,在这7个方面能体现,下一步怎样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也要在这7个方面下功夫。”付志方说。

  省政协认为,那些改革推进得好的地方,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坚决,只有这样才能“主动在全面和深化上下真功夫、做大文章,改革才能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深化。”这是基层调研得来的第一条启示。

  隆尧县打造“两线运行”的新型组织架构,最大限度催生体制内生动力;巨鹿县统筹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深化改革,创建全县“医联体”,健康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高……有据于此,调研组认为只有抓住体制机制建设这个“牛鼻子”,才能释放发展活力,增强改革动力,改革成效才能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

  改革由问题倒逼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丰宁满族自治县以环保净水为导向,拒绝、关停、取缔百余家高耗水、高排放、高污染的项目和企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换得清水长流;威县针对干部队伍精神不振、体制机制不畅、瓶颈制约严重等六大问题,创造了享誉全国的“威县速度”。分析这些典型经验,省政协建议以问题为导向,敢于打破既有的“利益矩阵”,敢于向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碰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促使改革取得实效。

  武安市对符合产业政策的优势产能,通过公开平台出售给优势企业的方式,使这些产能发挥出最大效益;平山县葫芦峪依法合理流转土地,将低产低效的土地资源改造成高产高效的现代农业,走出了太行荒山开发的新路子……省政协综合分析提出,应将优化存量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努力做好“加减乘除”法,走出转型升级的成功之路。

  从基层成功经验出发,省政协报告还提出,要摆脱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把解放思想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大胆突破原有工作模式、运转机制,把创新作为改革的内生动力;要统筹谋划改革措施和进程,增强改革政策的耦合性和关联性,确保改革循序渐进、行稳致远;注重对接民众所需、民心所盼,努力做到补民生短板、解群众之难,通过改革让市场主体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方面和中央精神非常吻合,和‘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相对应;另一方面同省委和全省的声音‘一个调’,同频共振。”赵克志高度评价政协的建言成果,要求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调研成果运用,把这些典型做法、意见建议吸收到有关政策文件中,运用到具体工作中,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人民日报》( 2017年11月22日20版)

(责编:白宇)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