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只老虎为什么拿不下1只丹顶鹤?专家:和《黔之驴》一样的道理

都市快报 2017-11-22 09:52:21

  面对老虎,丹顶鹤勇敢反击。

  一只老虎从后方偷袭失败

  工作人员救出丹顶鹤

  拍摄者:李女士,66岁,退休前是杭高自然科学老师

  前几天,网上热传一个视频。视频是手机拍的,动物园里,两三只丹顶鹤在天空盘旋飞舞,突然人群中发出一阵惊呼,原来1只丹顶鹤飞进虎山,闯进了老虎的领地。

  虎山当时有4只老虎,猛地见到不速之客,似乎有些发蒙。1只老虎试着从正面接近丹顶鹤,伸出前爪向它拍击。

  丹顶鹤似乎受了伤,即使奋力扇动翅膀也只能飞起一米多高。但面对老虎,依然勇敢还击,它伸展翅膀,用长长的尖嘴向老虎啄去。

  丹顶鹤的勇敢似乎吓住了老虎,只好围着它转来转去,寻找时机。

  1只老虎悄悄溜到丹顶鹤身后,想发动突然袭击,但被机警的丹顶鹤发现,用同样的方法将身后的老虎赶跑。

  3只老虎围着丹顶鹤好半天,一直试图下手,但终究找不到机会做致命一击。每当老虎接近,丹顶鹤就会张开双翅,主动迎击。每一次出击都赢得周围游客的惊呼与叫好。

  后来动物世界工作人员赶来,把3只老虎唤回笼子,一人把丹顶鹤抱住,救了出去。

  视频并未标识出处。有网友跟帖说,可能是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因为视频里有人在说杭州话。

  记者联系了富阳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兽医院院长刘建勋说,视频上的内容的确发生在我们这里,但这是2015年的事。(2015年5月18日快报曾做过报道,标题是《动物园一场惊魂大战丹顶鹤不屈不挠勇斗猛虎》)

  “当时动物世界圈养丹顶鹤和老虎的区域很接近,而且丹顶鹤都是可以自由飞行的,飞出去都会自己飞回来。虎山上面有一层网,专门防止飞禽掉下来,那次是网上破了一个洞,所以一只丹顶鹤不小心掉到了老虎园里,所以才会出现视频里的一幕。

  4只猛虎,为什么打不过1只丹顶鹤?

  刘院长说,这就和我们初中语文课本中那篇《黔之驴》一样的道理。

  “因为丹顶鹤和老虎都没有见过对方,狭路相逢,这时候就看谁的胆子比较大,当时那只丹顶鹤没有选择逃跑,而是直面老虎,所以老虎被它的气势给吓到了。”

  刘院长说,丹顶鹤看起来瘦弱,但翅膀展开有两米宽,煽动起来速度和力量都很大,还可以用嘴啄,用脚蹬,攻击力不容小觑。而且当时周围有好多人在参与营救,很多观众在旁边吓唬老虎,大喊大叫,老虎一时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有点蒙,后来很快就被工作人员赶回笼子,不然丹顶鹤可就危险了。

  “虽然人工饲养的老虎野性有所退化,但是真的要捕杀丹顶鹤太轻松了。”

  刘院长说,当时丹顶鹤受到了一些惊吓,但它和老虎都没有受伤。两年多过去了,当时发生这起意外的区域如今已经变成了猛兽区,丹顶鹤也已经搬到了远处的鹤园,不能随意飞行了,这样的意外今后再也不会发生了。

  黔之驴(唐)柳宗元

  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至则无可用,放之山下。虎见之,庞然大物也,以为神,他日,驴一鸣,虎大骇,远遁;以为且噬己也,甚恐。然往来视之,觉无异能者;益习其声,又近出前后,终不敢搏。稍近,益狎,荡倚冲冒。驴不胜怒,蹄之。虎因喜,计之曰:“技止此耳!”因跳踉大??,断其喉,尽其肉,乃去。

  黔驴技穷:比喻有限的一点儿本领已经使完了。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