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城市社区管理新模式得到群众认可

人民网 2017-11-22 16:34:23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孙博洋)日前,记者从山东省德州市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提出的“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的要求,今年,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探索建立“五员”提议、“五会”决策、“五方”监督社区“555”民主法治管理模式,并作为2017年度区委书记重点突破项目,在48个城市社区试点推广,有力推动了基层民主管理建设。

  据了解,所谓“五员”提议就是指,社区党员、社区法治委员、参政议政指导员、驻区单位联络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就社区党务、居务、民生、安全、发展等问题进行提议。社区党组织对“五员”摸排到的党员群众诉求进行整理、分类,由“五员”提出具体议题,以个人提案或联名提案形式向社区党组织提出建议,提交“五会”决策。

  而“五会”决策就是指,社区“两委”联席会议、社区政企联席会、党员代表会议、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议,就针对“五员”提出的议题,或针对社区各类主体的社区公共事务、公益事业、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矛盾纠纷,需要在社区落实的党和政府重点部署的工作任务等,依据轻重缓急实行分级处理,大事依次召开“五会”决定,其他事项酌情召开相关会议。

  权力行使需要监督。“五方”监督就是把群众监督、志愿监督、法律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具体落实到位,真正起到全方位监督的实际作用,保证权力行使公正、公开、公平。

  德州市德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许勇表示,广大社区通过“555”民主管理模式,依法依规解决了重大资金使用、回迁房分配、福利发放等焦点问题,真正得到了广大群众认可。

(责编:袁勃)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