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跨国电信诈骗案被告人温州受审 揭秘“网络客服”的诈骗伎俩

温州网 2017-11-22 17:20:57

  温州网11月22日讯(记者 陈克力 通讯员 瓯文)“简单的网络客服而已,每天只要接一接电话,每月底薪5000元。”92年的福建人曹某某(化名)小学毕业一直无业,现有人主动介绍工作而且薪资还不错,他便答应了下来。但是事情远远没这么简单!

  2017年11月22日,瓯海区人民法院对一起跨国电信诈骗案进行当庭宣判,12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三年四个月至四年四个月的有期徒刑,并处3.2万元至4.4万元不等的罚金。

  曹某某也身处其中。据介绍,12名被告人从事“网络客服”有详细的组织分工,并事先准备好“剧本”,剧本有具体针对被害人提问方式的应对策略。“工作人员”被分为“一线”、“二线”、“三线”。

  归案后的曹某某深刻回忆,2015年4月份,他经一个叫“约翰”的台湾人介绍,来到了柬埔寨金边准备做网络客服。到达机场,接机的“阿文”收走了他的护照和手机,便搭上了去“公司”的车,一路上车子一直在绕来绕去。当到达“公司”时已经是凌晨1点,曹某某发现这所谓的“公司”其实就是一幢别墅,在黑夜点上灯,三层结构的别墅显得很高大。

  走进别墅,曹某某看见别墅的一楼有两个房间,一个客厅,一个厨房,摆设不是很多,有点空荡荡。接着他被带到了二楼,这有三个房间,一个客厅,当曹某某看到客厅里摆着十二张桌子,每张桌子上都简单的布置了一部电话机时,此时的他感觉到有些不对劲。他被安排睡在了这二楼和一个广东籍男子一个屋,听“小文”介绍三楼也是三个房间,一个客厅。

  第二天,“小文”就给曹某某真正的介绍了这份“工作”,有底薪的同时,并且根据“业务量”还有5%提成,曹某某受到诱惑便开始了认真的熟悉“业务”,除了负责日常管理的管理人员外,“公司”还下设“电脑手”、一线话务员、二线话务员和三线话务员等。

  在进行培训期间,所有“新员工”都从现场观摩开始,手拿“剧本”边看边学,还得从中学会随机应变。不过“剧情”可不单一,据曹某某回忆,整个行骗流程如下:

  首先,“电脑手”负责窝点电脑、电话设备的搭建、维护,并负责群呼语音电话给客户,冒充通信运营商、中国邮政的工作人员、银行员工等名义发送语音包,以“您的手机已欠费、您的包裹无人签收、有一张信用卡卡没有还钱”等为由,诱骗广大老百姓回拨电话至一线话务员处。

  小李(模仿受害人)接听到了语音电话。

  一线话务员:“您好,这里是中国邮政,这里有您的一个包裹,包裹中有封信用卡,信用卡存在恶意欠费透支了。”

  小明:“不可能,我没有办这张信用卡。”

  一线话务员:“那您提供下您的名字,我这边帮您再核实一下。

  接着,就是套用身份信息的开始。

  一线话务员:“李先生,这里确实是以您的身份办的信用卡,您的身份信息可能泄露了。具体情况我这边不太清楚,我建议您报警吧,我这里给您转到某地公安局吧。”

  这个时候,一线话务员将电话切到了二线话务员那里,二线话务员利用改号软件,冒充民警的身份,接受了小李的报案。

  在此之间,一线话务员已经将小李的身份信息快速的传递给了二线话务员。

  二线话务员:“您好,请问您是因为什么事情打到我们公安局?”

  小李:“有人冒用了我的身份信息办了张信用卡。”

  二线话务员:“您好,查到您已经涉嫌非法洗钱,已经属于犯罪,但是如果您确定没有的话,有可能就是身份信息泄露了。”

  小李:“不会吧,你那边真的是某地公安局吗?”(这个时候的小李已经有点慌神。)

  二线话务员:“李先生,我们公安机关是不会存在诈骗行为的,但是您如果不相信,可以打114查证一下。我过会儿给您回电话。”

  小李打至114查询,由于二线话务员已用改号软件将自身号码改为某某公安局号码,因此小李肯定是查不出个所以然的。

  二线话务员:“李先生,您这回好好听我说,我这边查到您确实涉嫌洗黑钱等不法交易,现在要对您的资产进行审查,请您将银行卡信息报给我。”

  小李:“我的银行卡号码是********。”

  二线话务员:“好的,我们公安局只负责把事情调查清楚,具体这个事情怎么处理还要找某地经济犯罪调查科的科长帮忙,我这边给您转过去。”

  三线话务员此时已经就绪,两名“工作人员”冒充经济调查科科长等名义,正在等待着小李的转接来电。

  小李:“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员工,可以接受任何调查,我绝对没有洗黑钱。”

  三线话务员:“您别急,我这边愿意相信您,您的身份证信息应该是被人盗用了。请问您有几张银行卡?以及金额分别是多少?”

  小李:“我有三张银行卡,分别金额有*万元、*万元、*万元。

  三线话务员:“好的,我们已经了解,为了您的资金安全,请您先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以免被这几百万元洗黑钱的赃款流入这些银行卡混淆。

  至此,小李将钱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也就是中了诈骗团伙的圈套。

  “我当初也是想要退出这个组织的。”法庭上,曹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也表示自己非常后悔。

  但是以上还仅仅是其中一种诈骗手段,不乏还有更多的其他“剧本”。短短时间,涉案金额已达94010元。几通电话就能诈骗成功的背后,隐藏着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上下游多个犯罪利益链条交织的“黑金”产业链。

  瓯海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闭某某、曹某某、张某某、韩某某、罗某某、梁某某、罗某某、梁某某、廖某某、邹某某、江某某、邹某某结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境外利用通讯工具、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冒充司法机关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对不特定多名被害人实施欺诈从而骗取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对各被告人均酌情从重处罚。鉴于各被告人经他人组织参与本案,均系从犯,均有坦白情节,结合各被告人的犯罪情节等实际情况,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经办该案的潘法官提醒,大家要懂得自我防范,面对诈骗犯的狡诈,不要贪图便宜,坚决捂住口袋。但凡最后谈到钱财上的问题,只要不轻易给人钱财就不至于遭受损失。还可以记录下骗子的账号、账户姓名,尽快拨打110或者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