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告诉你车牌里的那些“秘密”

温州网 2017-11-25 09:47:00
新的号牌藏着哪些“秘密”?市交警部门有关专业人士针对市民关心的几个问题作了解答。

  温州网讯 温州市车管所郊区分所号牌制作点和新城分所号牌制作点近日开始试运行,车主办完相关手续后,就可现场等候直接领取号牌。新的号牌藏着哪些“秘密”?昨天,市交警部门有关专业人士针对市民关心的几个问题作了解答。

  1

  遮住浙C后的小圆点可以躲避抓拍?

  曾有这样一种说法:号牌浙C后的小圆点,可以让摄像头精准对焦。因此,不少人认为遮住号牌上的小圆点可以避免违法行为被摄像头抓拍。

  昨天,从事监控工作多年的一名民警说,圆点作为号牌上浙C与后面号牌号的间隔符,不具备对焦的功能。摄像头的拍摄是否清楚,主要取决于镜头的角度、清晰度、天气照明状况等多个因素。因此,遮挡圆点不仅不能逃避摄像头的抓拍,还属于涉嫌篡改号牌,要被处以罚款200元、扣12分的处罚。

  2

  号牌里的那个二维码有什么作用?

  记者日前在郊区分所号牌制作点看到,每副半成品号牌上的左上角均有一个二维码、一串数字和字母。在制作号牌之前,工作人员会扫描二维码再轧制字体。

  据介绍,每副号牌的二维码与生产序列标识一一对应。“在制作之前扫描二维码,相当于建立了‘档案’,通过公安部门专门的设备进行扫描,可以直接查到车主的信息。”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举很大程度上杜绝了假牌、套牌等违法行为。

  3

  为什么要安装防盗螺丝?

  据了解,自2009年起,号牌的安装孔应安装固封装置,即通常所说的防盗螺丝。这种螺丝具有防盗、防伪性能,能有效防止偷盗、调换、假冒号牌,安装牢固,不易脱落。

  目前温州尚未对号牌未安装防盗螺丝作出处罚。2009年1月1日以后注册的机动车未使用固封装置安装号牌的,可以界定为“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实际上,全国各地因未使用固封装置安装号牌而被处罚的情况很少见。

  4

  号牌的颜色和外观分为哪些类型?

  昨天,市车管所相关人员介绍了几种主要的号牌:

  a、蓝底白字、白框线

  蓝底号牌作为最常见的号牌,主要用于小型汽车,外廓尺寸440×140(单位mm,下同)。

  b、黄底黑字、黑框线

  黄底号牌也是非常常见的号牌,一般用于大型汽车、挂车、普通摩托车、教练汽车。其中大型汽车前号牌外廓尺寸为440×140,后号牌尺寸为440×220;挂车号牌尺寸为440×220;摩托车号牌尺寸为220×140;教练汽车号牌尺寸为440×140。

  c、黑底白字、白框线

  红字“领”、“使”字,主要用于驻华使馆和领事馆的汽车;白字“港”、“澳”,主要是港澳地区出入内地的汽车。号牌尺寸均为440×140。

  d、白底黑字、黑框线

  红字“警”,用于公、检、法部门的警用汽车,号牌尺寸均为440×140。

  新闻+

  用拖鞋、内裤挡车牌通通被查了

  交警介绍,在执法中,查处过用光盘、贴纸、胶带、尿不湿和卫生巾遮挡号牌的车主。

  今年初,安徽籍司机崔某用磁铁将两张分别写着“3”“6”的铁片吸附在号牌上,以便遮住真实数字。可是,铁片上的字写大了,被我市交警一眼看了出来。

  曾有一位市民在市区城西街107号附近,发现一辆违停的白色越野车。这辆车前号牌上绑着褐色棉毛裤,后号牌挂着条内裤。此外,交警还查获一辆温州牌照的轿车,其前号牌后两位数被一只拖鞋挡住。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通讯员 潘爱娥 黄通将 王田维 单铁 支瓯阳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