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温州服务业新动能增势明显

温州网 2017-11-26 09:28:00

  温州网讯 在新的增长模式中,服务业成为一大重点,成为推动温州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1-9月,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269.1亿元,占GDP比重达58.5%,居全省第二位,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0.1%,增长率位居全省第二位。由此可见,我市产业结构转向以服务业为主导的趋势不断增强。

  营利性服务业增速全省首位

  在创业创新大潮的激荡下,租赁和商务服务等靠竞争取胜市场的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达71.35亿元,同比增长57.4%,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4个百分点,继续居全省首位,这样的“温州服务”,更加令人期待。

  其中批零、交通、房地产、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7%、10.0%、9.1%、26.4%,比全市GDP增速、二产增速分别高出1.7、3.6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贡献率达67.3%。

  被寄予厚望的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转型升级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政府的扶持下,一大批服务业龙头企业正脱颖而出。截至目前,我市有国家重点营利性服务业企业293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8家,资产增长27.2%,在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比重最高,总额45.11亿元,占比63.2%,增长71.3%;软件和信息服务业12.34亿元,占比17.3%,增长59.4%。

  从分县市区看,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依次是经开区、龙湾、文成、泰顺、瓯海、乐清、瑞安。

  优势经济呈现稳中向好

  前三季度,我市商贸、金融、房地产、旅游、物流等优势领域预期指标转好。消费品销售稳中趋升,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7.3亿元,增长7.5%,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6.1%,贷款余额同比增长7.7%;不良贷款持续“双降”,全市银行不良贷款率2.17%、关注类贷款占比3.52%,比年初分别下降0.52、0.99个百分点。保费收入增长21.4%。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73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6%。

  全市旅游总收入增长20.6%,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业恢复性增长,公路货运量、铁路货运量、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20.4%、9.7%、9.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5、22.5、11.2个百分点。

  新兴经济拉动作用增强

  快速增长的服务业,不仅推动制造的升级,还将为温州开通通往生产性服务业蓝海的新航道。

  由专业技术服务业、科技信息服务业、综合科技服务业等行业构成的科技服务业中,国家重点科技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7.0%,居全省第4位。

  其中,专业技术服务业中增长较快的,是包括测绘服务、环境与生态监测服务等领域的专业化技术公共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增长23.5%。科技信息服务业中增长较快的是互联网技术服务,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增长24.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实现营业收入8.3亿元,增长85.0%。

  “互联网+”不断催生出服务新业态,成为服务业发展驱动力。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市网络零售额实现1052.18亿元,增长35.8%,居民网络消费额598.98亿元,增长29.9%,网络零售顺差达453.2亿元。全市完成快递业务量4.3亿件,增长25.2%,快递业务量居全国城市第11位。全市快递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增长23.4%。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通讯员林小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