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姓父亲欲给女儿改姓“敬” 公安表示不可以

温州网 2017-11-27 08:03:00
昨天,记者从医院、公安等部门了解到,苟先生这个意愿并不符改姓条件,孩子可随母姓张,或随祖父母姓、外祖父母姓。

  温州网讯 女儿出生已一个多月,苟先生一家却迟迟未上医院给孩子办理出生证。不去办证并非忙得无法脱身,而是苟先生一家觉得,苟姓在温并不常见,怕孩子今后生活尴尬,家人商量着给孩子改姓“敬”,但改姓并非易事。昨天,记者从医院、公安等部门了解到,苟先生这个意愿并不符改姓条件,孩子可随母姓张,或随祖父母姓、外祖父母姓。

  父母

  担心女儿生活遇尴尬

  来自甘肃的苟先生是我市某国企中层,来温后由于其特殊姓氏,生活中难免发生一些尴尬事。比如同事、客户之间见面打招呼,叫小苟感觉不合适,直呼其名又显得没礼节,称呼苟经理又有点怪异。如今,大家都以名字+职务相称。

  “恋爱期间,亲友知道他的姓氏后很好奇,问以后孩子怎么取名。”张女士说,自从和苟先生相恋后,丈夫姓氏成了身边人关注的话题,但这并不影响两人交往结婚。

  今年年初,张女士怀孕。孕期,夫妻俩曾就孩子姓氏有过讨论:丈夫是北方人,又是独子,孩子随她姓的可能性不大;但随父姓又担心孩子上学被人取绰号、工作后难免尴尬。

  “虽然苟姓在丈夫老家很普通,但在温州却少见。如是男孩反倒好些,但女孩总有些担心。”张女士说,因姓氏关系,直到10月16日女儿出生,家人还没给孩子取出适合的名字。出院前,张女士就此事咨询了分娩医院的工作人员,得到新生儿都随父姓或母姓的回答。

  “我们不是随便改第三方姓。”张女士说,听说苟姓是由“敬”姓演变而来,所以长辈们同意改“敬”姓。

  医院

  出生证几乎都随父母姓

  上周五,记者联系了张女士分娩的市人民医院分娩室护士长陶洁静。陶护士长表示,根据有关规定,婴儿在出生30日内,由婴儿母亲向婴儿出生地管理机构首次申领《出生医学证明》,但办理出生证前须事先商定婴儿姓名。按户口登记规定,婴儿可随父姓或随母姓。《出生医学证明》一经打印,信息不能更改。

  “虽然没有明文规定孩子不能登记第三方姓,但我们平时都建议孩子随父母姓。”陶洁静表示,其任职多年来,从未碰到过出生未随父母姓的婴儿。如果要用其他姓氏,一般会要求孩子父母征求公安机关意见,以免在办理户口登记时遇到问题。

  公安部门

  除父母也可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姓

  孩子是否只能随父母姓?

  浙江省公安厅于2008年颁布的《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试行)》第十七条这么规定:户口登记的姓名,应当使用规范汉字,符合公序良俗,可以随父姓或者随母姓。

  “‘规定中可以’的意思,是孩子可随父姓,也可随母姓,但只能选择父母姓氏当中的一个,不能选择除父母姓氏之外的姓。”市公安局基层基础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朱克凡表示,不过2015年,关于公民姓名权,最高院司法做出解释,除了随父母姓,还可随祖父母姓或外祖父母姓。

  对于苟先生提出的改“敬”,朱克凡表示,按规定,如苟先生的父母、岳父母任何一方有姓“敬”,那么孩子可姓“敬”;如无,苟先生女儿则无法改“敬”姓。

  市民改名改姓需要什么条件?

  朱克凡介绍,每年我市警方都会受理一批改名、改姓申请,并助一些申请人成功改名、改姓,但前提是符合更改条件。

  据悉,根据《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试行)》,只有符合姓名或者姓名的谐音违背公序良俗的;姓名或者姓名的谐音易造成性别混淆、他人误解或者伤及本人感情的;名字中含有冷僻字的;公安机关认定确需变更名字的其他特殊情形等情形之一,可由公民本人或者监护人申请变更名字,申请变更姓名,应当提供变更理由和相关证明材料,经户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调查核实,县级公安机关审批后,给予更改。

  如未成年人变更姓名,应经父母双方或监护人协商一致;10周岁以上未成年人变更姓名,还应征得其本人的同意。十八周岁前,想要改名字的市民需由监护人提出申请;十八周岁后则由本人提出申请,但也不是想改就能改,需有“过硬”理由。如名字中有生僻字、电脑无法识别、重名等等。不能是“不喜欢”、“算命说不吉利”等原因。

  另外,如要改姓氏,还得符合以下情形,因血亲关系在父姓和母姓之间变更的;因收养关系变更姓氏的;因父母离婚或者再婚未成年子女变更姓氏的;公安机关认定确需变更姓氏的其他特殊情形等情形,可由公民本人或者监护人申请变更姓氏。

  不过,警方表示,改名一定要慎重,如改名涉及自己的学籍、银行卡、社保等一系列问题,一定要处理好,不然会产生许多麻烦。

  相关链接

  苟姓来源

  史料记载,北宋时期有个大臣叫文彦博,祖上本来姓敬,他的曾祖父曾在后晋政权中为官。当时掌握政权的是后晋高祖石敬瑭,由于“敬”字犯了帝讳,高祖石敬瑭下令,但凡姓“敬”者杀无赦。为保留“敬”姓血脉,“敬”姓大臣含泪招来宗族亲人,忍辱减“文”留“苟”,或者减“苟”留“文”,并连夜让家人逃往各地。

  河南村民

  集体改“苟”姓成功

  在河南荥阳市城关乡雷垌村,苟姓族人因姓名和狗谐音,时常被外姓人取笑。2008年,村民决定集体改姓,在经历了派出所及上级公安分局严格审批之后,最终村民们成功将苟姓修改为敬姓。之后,陕西、甘肃、河北、沈阳、黑龙江、重庆等地的很多苟姓人,纷纷改姓“敬”,也有部分人随母姓或故意念成“勾”音。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