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一居民钓到“娃娃鱼”? 其实是有毒的东方蝾螈

温州网 2017-11-27 09:52:15
东方蝾螈生活在山区小溪或稻田中,永嘉县一些河道中常能见到蝾螈的身影。
网友供图

  温州网讯 近日,永嘉桥头一居民在微信朋友圈发图,称自己在桥头镇溪心村小溪钓鱼时,钓到一条怪鱼,怀疑是娃娃鱼,他知道娃娃鱼是国家保护动物,不知道该就地放生,还是送给渔政部门。从照片上看,这只怪鱼,身体呈椭圆形,尾巴扁长,腹下长有四肢,背和体侧呈黑赫色,腹部有橘红色大斑点。

  这名居民说,自己平时在小溪都没见过这怪鱼,是不是桥头水质好了,环境好了,连娃娃鱼都出现了?

  为此,记者将该怪鱼照片发给永嘉县农业局相关人员进行了确认。对方表示,这名居民钓到的怪鱼并非娃娃鱼,而是东方蝾螈。据介绍,蝾螈,全世界大约有400多种,分属有尾目下的10个科。东方蝾螈俗称水八狗、四足鱼、潜水狗等,分布于我国的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北、四川、云南等地。东方蝾螈体长约7~9厘米,背和体侧均呈黑色,有蜡光,腹面为朱红色,有不规则的黑斑,肛前部橘红色,皮肤较光滑,有小表粒,尾侧扁。东方蝾螈生活在山区小溪或稻田中,永嘉县一些河道中常能见到蝾螈的身影。蝾螈以各类昆虫、小鱼或蝌蚪类为食,有毒,毒性属于河豚毒素,靠腹部毒腺分泌毒液。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