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岁月斗志扬——记画家与司令员的情缘

温州网 2017-11-28 10:17:00
乐清是新兴版画重镇,也是抗战木运先锋之地。诞生了野夫、张明曹、张怀江等著名版画家。他们在抗战烽火洗礼中,成为先行者,为我国新兴版画谱出了动人诗篇。
《漩涡里的歌》

  温州网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观黄信侠《雁荡峥嵘》版画系列之一——《漩涡里的歌》。一股浩然正气,气势磅礴的正能量,从画面喷薄而出。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乐清是新兴版画重镇,也是抗战木运先锋之地。诞生了野夫、张明曹、张怀江等著名版画家。他们在抗战烽火洗礼中,成为先行者,为我国新兴版画谱出了动人诗篇。然而这艺术血脉,至今默默延续,黄信侠先生便是其中佼佼者。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黄信侠先生开始从事革命历史题材系列版画创作,历时近10年,完成了《雁荡峥嵘》《难忘的记忆》等系列版画。这期间他版画的艺术风格在原先现实主义的基础上,发展了形式语言。在表现方式上不但有强烈的动感和视觉冲击力,而且还吸纳了象征主义手法,以现实为本,以形式为辅,着重表现民族精神和革命气节。

  如发表《版画艺术》上的《旋涡里的歌》就是这时期精品力作。作品表现新四军领导下的三五支队,利用除夕夜的短暂空隙,突出重围,在暴风雪的夜晚转战雁湖岗的事迹。画面人物从左下角到右上角呈“S”形向上的趋势分布,暴风雪像一个大旋涡,以强烈的动势占据整个画面,使画面处于跃荡的运动之中,达到有隐有显,虚实相生,藏与露增强了内涵和意蕴。静和动,黑与白,虚与实,一系列的对比,使作品具有更强烈的艺术效果。反映出革命先辈为了民族独立而付出巨大的艰辛,抛头颅洒热血,感人肺腑。

  艺术来自生活,高于生活。为了体现作品的力度和真实,他根据周丕振同志写的革命回忆录《雁荡峥嵘》描述,与吴尧辉等十几位学生攀登雁湖岗,寻找在暴风雪袭击下艰难的自然环境与新四军千辛万苦不畏风暴的强烈感觉。

  岁月如歌,往事历历。一副画一段情。1986年秋,黄信侠先生参加雁荡山召开的工艺美术工作会议。期间几次参观烈士墓,使他震撼不已,强烈创作欲望油然而生。回家便开始《雁荡山烈士墓》创作,几易其稿,终于完成。《版画艺术》《学习与思考》《大众美术报》等报刊相继发表。

  创作这一作品,使他有机会深入接触到浙南一带革命斗争历史。一个偶然机会他阅读了浙江省军区周丕振副司令的革命回忆录《雁荡峥嵘》。其中三篇最使黄先生感动。在雁荡宾馆他向服务员打听周司令有否来雁荡,服务员说今天来了,住那边房间。他高兴极了,一到周司令房间,就自我介绍:“今天读了你的回忆录,我很感动。打算把其中三篇《风雪雁湖岗》《英雄两兄弟》《迎接新的战斗》创作三幅版画”。周司令高兴回答:“你搞版画是宣传我们游击队,我们很欢迎。中国美院有位张怀江,他是乐清人,也搞版画的,是教授。他与我们很谈得来,技术问题,可请教他,我们可联系好。还有什么困难,可向我们提出来,我住在杭州省军区招待所,你可经常与我联系……”。

  一个月后,黄信侠带上三幅版画初稿到杭州周司令住处,周司令拿出游击队合影的六寸照片送给他。照片虽已褪色,但还能认得出邱清华、黄义桃、郑梅欣、叶龄银等人影像,这张照片对黄先生创作帮助甚大,打开思路,激发灵感,脑海里不断涌现出三十八位浙南英雄,三十八尊雁荡丰碑。

  他打开版画初稿,请周司令与在旁同志提意见,大家静静地非常认真的看着初稿,这是什么,那像什么?黄先生一一回答。周司令高兴激动地说:“版画我不懂,具体谈不出什么,看了三幅初稿,我很激动,这些事好像就发生在昨天。版画《碧血洒青山》后改名为《雁荡丰碑》,刘盛章、刘盛光英雄兄弟为革命献身的高贵品质,画面中其高大形象与日寇渺小、残暴形成强烈对照,而雁荡山耸入云霄和坚不可摧,象征祖国山河不容侵犯;版画《风雪雁湖岗》后改名为《漩涡里的歌》,反映在暴风雪夜晚我们转战雁湖岗,为中华民族独立而付出巨大的艰辛;版画《迎接新的战斗》后改名为《解放区的天》,歌颂了“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三篇文章三张版画,三个画面,概括了我们永乐抗日自卫游击队的丰功伟绩,我很满意,祝你成功……”。

《解放区的天》

  听了周司令一翻话,黄信侠先生觉得他读懂自己的创作意图,信心百倍,几番修改,不断完善,历时5年,终于在1991年完成。《浙江日报》先后发表了《解放区的天》和《碧血洒青山》。《版画艺术》杂志也发表《漩涡里的歌》。反响热烈,好评如潮。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成寅赞道:“我曾经作过这样的概括:现实主义的大多数作品基本上是现实的真实性、思想性和形象美这三种因素的相互渗透融合而成。我感到黄信侠的版画作品的审美构成符合这一概括。”

  2010年,黄信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吾乡吾土》版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收藏《春风莺歌》等三件作品;北京鲁迅博物馆收藏了八件,其中就有《雁荡丰碑》、《漩涡里的歌》、《解放区的天》等三件革命题材。著名版画史家李允经先生道:“自己非常肯定黄信侠先生的作品,他热爱大众,深入大众,表现大众和歌颂大众。如《雁荡丰碑》作品场面开阔,观之荡气回肠,堪称黄先生木刻艺术的扛鼎之作,可以说在木刻史上有地位的作品。”2017年《雁荡丰碑》版画,被李允经先生收录他主编的《中国现代版画史》。

《雁荡丰碑》

  睹物思故人。黄先生至今珍藏着周司令赠送38位游击队员集体合影照片。他深情说:“那是周司令满腔热情的支持与关怀。38位革命英雄,就是38首壮丽诗篇。”

  忘记历史等于叛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峥嵘岁月斗志扬。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仅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也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精神支柱。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会丧失前进的方向、凝聚力和战斗力。这难道不是版画《旋涡里的歌》传递出最嘹亮动听的主旋律吗?她不仅唱出了革命仁人志士,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坚定信念,也踏出了为民造福,风雨无阻的坚定步伐。

  作者:董联军,浙江省杂文学会副会长,《浙江杂文界》主编,《乐清湾》主编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