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梦想 世界同行——记中国梦走向世界的五年

新华网 2017-11-28 16:36:35

  特稿:追逐梦想世界同行——记中国梦走向世界的五年

  新华社记者常天童

  有一种伟大的梦想,它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它源于中国智慧,更契合时代脉搏;它不仅与每一个中国人的梦紧紧相连,更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息息相通。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深情阐释中国梦。

  逐梦五载,世界同行。

  世界舞台聚光灯下的中国梦

  五年逐梦,引领国家发展的飞跃;五年逐梦,更催升人民幸福的热度。

  在《苏维埃白俄罗斯报》资深国际编辑尼娜·罗曼诺娃看来,“中国科技成就问鼎世界前沿,这是实现中国梦;消除城乡差异,人人都能发挥自己的潜力,这也是实现中国梦”。

  大山之中的职业学校、电商产业、替代种植——今年4月,乌拉圭广泛阵线党主席哈维尔·米兰达来华考察,被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展现出的经济活力深深吸引。

  “一位60多岁的白族老大爷将自己的家改装成民宿和餐厅。他告诉我,他以前住在经常停电又漏雨的房子里,短短几年,自己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米兰达难忘老人一番感慨。

  山村故事是中国脱贫攻坚战成果的缩影。五年时间,中国使6000多万人稳定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也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重大贡献。

  追求梦想的甜美果实不仅惠及自身,也带给世界新的发展机遇。法国知名学者戴维·戈塞说,目前,世界经济增长三成以上由中国贡献,几乎所有跨国企业在中国都有重要利益,都在关注中国巨大的市场和发展前景。

  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今年5月,来自20个国家的青年评选出他们心目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

  在北京留学的罗马尼亚青年彼得说,这些创新成果不仅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也刷新了世界对中国的认识。

  “新四大发明”折射出中国科技创新的“黄金五年”。“天眼”、“神舟”、“墨子”、高铁……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由“追赶”逐渐变为“并跑”甚至“领跑”,对世界科技创新的贡献率逐渐提高。

  中国梦提出五年来,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从来没有离开过这片梦想的热土,中国用日新月异的发展诠释梦想成真的意义。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沉稳有力的声音激荡在每一个逐梦的中华儿女心间,也回响在所有关心中国发展的世界人民耳畔。

  兼济天下立己达人的中国梦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习近平用朴实的语言,阐明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

  五年来,一次次中国元首外交实现对全球各个区域“全覆盖”,一场场多边主场外交让中国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梦与世界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梦想实现对接。

  “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中拉双方要勇于追梦、共同圆梦。”3年前,习近平在巴西国会演讲时发出中拉携手发展的强音。新的“中拉时间”开始了!

  “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提出亚太梦,翻开亚太梦想昭示美好愿景的历史一页。

  今年4月29日,首列从伦敦返程的中欧班列抵达浙江义乌。英国广播公司评论道,中欧班列将成为英国强化与全球贸易伙伴往来的最佳依托。今天,中欧班列已铺画运行线57条,从35个中国城市出发、抵达12个欧洲国家的34个城市,承载着中国梦和欧洲梦的班列正越来越频密地往来于中欧之间。

  5月31日,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登上蒙巴萨-内罗毕铁路通车后的第一辆列车。他说:“今天,我们的梦想实现了!”这条由中国公司承建的铁路成为肯尼亚近百年来首条新铁路,也将带动整个非洲实现经济崛起之梦。

  ……

  亚太梦、拉美梦、欧洲梦、非洲梦……世界不同地区的梦想与中国梦架起友谊与合作之桥,传递和平与发展之声。

  尼泊尔《新兴尼泊尔报》副总编南达·蒂瓦里说:“中国梦不仅是中国人的梦,也是与周边国家乃至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果的梦。中国繁荣发展,世界从中获益。”

  映照人类共同梦想的中国梦

  当前,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中国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命题的回答。

  近年来,习近平多次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关乎全人类福祉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今年以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成为联通各国人民梦想的桥梁。在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副代表穆罕默德·库雷希看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啻为中国“为我们这个地球村提供的一把钥匙”。

  中国言必信、行必果。

  ——“一带一路”倡议展现蓬勃生机,吸引百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参与,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更多的中国军人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护航编队在海盗猖獗的海域护航,中国医生驰援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

  ——代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多边舞台发声,推动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参与和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

  一个负责任的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用中国智慧、力量和担当守护世界人民和平发展的梦想。

  在国际智库机构席勒学会旧金山湾区分会主席迈克尔·斯蒂格看来,中国日益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稳定因素,“这也真正体现了中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中共十九大报告,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中国承诺,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一颗颗梦想的种子在华夏大地和五洲四海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交相辉映,共同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堂广厦。

  迎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将以更大作为,同各国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