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郭溪这处违建供热站,怎能“竖立”11年

温州网 2017-11-29 08:11:00
这处供热站是怎么建起来的?为何能非法占用土地?既是违建,怎会迟迟不被拆除?

  违建的供热站建于2006年

  供热站如今作为仓库出租

  温州网讯 近来,瓯海区郭溪街道的部分村民反映,当地一供热站非法占用土地3600多平方米,其背后的负责人是当地社区副书记金某。这处供热站是怎么建起来的?为何能非法占用土地?既是违建,怎会迟迟不被拆除?昨天,记者走访了郭溪街道郭溪社区这处存在了11年之久的违建。

  集中供热项目搁浅后

  先建后批的厂房成了违建

  这处违建形成始于2006年,起源是当地政府推动的一项集中供热项目。

  “郭溪社区曾有不少制革企业,各家企业都自备小锅炉,为皮革加工提供蒸汽和热水。”郭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分散的小锅炉管理混乱、安全隐患突出,区政府决定由相关企业联合建设一家规范的集中供热站。

  时任郭溪村党支部书记的金某负责牵头建设集中供热站。“后来产业不景气,许多企业关停了,集中供热没有了需求,供热站的审批也随之终止了。”该负责人介绍,这处供热站的厂房却就此留了下来,成为一处历史违建,被金某作为仓库出租。

  对于集中供热站成为违建,金某觉得有点委屈。“当时因为外地发生了小锅炉爆炸事故,省市区各级政府都要求淘汰小锅炉,采取集中供热。”金某说,根据郭溪镇及瓯海区要求,由他牵头联合当地的皮革企业一同设立了温州市上社供热中心站,他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

  “当时各级领导都很重视,口头允许我们先建后批。”金某说,他们投入了300余万元,向村民、老人协会等签下了20年的土地租约,建成了厂房,“经贸、质监和郭溪镇等部门的手续都批下来了,但最后在规划、国土部门卡住了。”

  金某承认这处建筑属于违建,但他认为厂房这些年的租金还不足以抵消当时的建设、租地投入,“违建被拆,我的损失谁来补偿?”

  出租的仓库内已断水断电

  承租户将于近期完成搬离

  供热站为砖棚一层结构,占地面积3600余平方米(含郭溪村集体用地2400余平方米,国有河道面积12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2400余平方米,目前被租作副食品及机械设备仓库。

  去年以来,我市启动“大拆大整”,郭溪的许多违建陆续被拆除。部分村民认为供热站迟迟未能拆除,有失公允,通过网络渠道予以曝光,引发热议。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副食品仓库内摆满了货架,上面堆满了成箱的食品,工人们正在清理货物,准备搬离。“街道上周就通知了,断了水电,要求我们尽快搬走。”副食品仓库的经营者叶先生说,他从事超市配货生意,此前也清楚仓库是违建,考虑到年租金仅10多万元,就租了下来,“我们会在这几天尽快完成货物转移,希望街道能等我们全部货物转移好了再拆除。”

  违建最迟下周拆除

  组织部门已找涉事副书记谈话

  2010年,市国土局以温土资罚【2010】292号行政案件处罚决定书,责令上社供热中心站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没收地上建筑、设施,并处罚款105654.25元。不过,供热站拒不履行处罚,也没有提起复议,市国土局于今年5月向瓯海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国土部门作出的处罚决定,由郭溪街道办事处组织执行土地清退和违建处置,市国土局予以配合,法院负责执行罚款。

  “供热站的处置一直在我们的计划内,无论村民有没有反映,都是要按照历史违建的处置政策,按计划逐步推进解决。”郭溪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上周通知了租户,采取了断水断电举措,“租户们都比较配合,最迟我们会在下周完成这一违建的拆除。”

  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金某的行为影响了当地党员干部形象,社会影响恶劣,组织部门已经找其谈话。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