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修齐讲堂” 筑牢文化根基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创”方针,着力推进闵行区“修齐讲堂”建设

2017-11-29 09:36:40

  2014年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强调要“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一重大的文化方针(简称“两创”方针),其历史和现实意义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一样,必将对中华文化走向新辉煌发挥强有力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修身”、“齐家”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理念,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2017年1月,闵行区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创设“修齐讲堂”,以这一市民修身齐家、睦邻友善的道德文化新空间为抓手,创造新载体、充实新内容、运用新手段、覆盖新人群,通过盘活文明文化资源,用活城区睦邻空间,激活现代传播方式,积极探索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一是积极发挥公众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文以载道,人以弘道。“修齐讲堂”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启身边人”的方式,积极发挥公众人物示范引领作用,专家学者指导咨询作用,先后邀请尚长荣、瞿世镜、赵丽宏、吴颐人、熊月之、乔榛、叶辛、丁建华、陶璐娜、樊锦诗等文化名人和专家学者讲述修齐故事、阐明修齐道理、分享修齐经验、积淀现代修齐文明,丰富东方智慧宝库,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打造城市精神,外树形象,内聚人心,寻求市民精神最大公约数。二是不断深化核心价值的丰富时代内涵。如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在“修齐讲堂”首讲中,说曹操,论魏征,谈于成龙,以贯穿其艺术人生的三位历史人物为线索,漫谈戏曲人的修齐之路。他在首讲中深情地谈到,要用“用最好听的声音、最动人的念白、最好看的舞蹈、最动情的表演,讲好中国故事,演绎英雄豪杰,陶冶观众情操”,尚老塑造的是人物,修补的是人心,修复的是社会,生动诠释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着力形成共建共享的讲堂建设格局。人群在哪里,讲堂就开在哪里,10个月来,区博物馆、区图书馆、新华书店、钟书阁、紫竹园区以及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旺旺集团、丽宝广场等52家单位因地制宜设立“修齐讲堂”,携手参与闵行公共精神的塑造、公共社会的构造。流动的是讲堂,流淌的是文化,通过激活城区道德文化力量,实现区域内“修齐讲堂”讲者共聚、讲堂共建、讲本共编的共建共享局面,形成了政府、社会、市民多方参与、良性互动的讲堂建设格局,积极探索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领域“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截止10月底,“修齐讲堂”已在全区87个睦邻空间举办了902场(其中名家专场73场),直接听众约58000多人。讲堂先后被《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了60余次。下一步,闵行将进一步整合力量,大胆探索,按照社会化参与、品牌化推进、专业化提升的思路,努力把“修齐讲堂”打造成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文化新空间,彰显主流价值取向,凝聚市民价值共识,为夯实、筑牢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为唤醒市民对传统、对文明、对价值的渴望和追求,贡献闵行智慧和力量。(作者:沈静慧,闵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国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